【公告通知】关于征集2017年郑州轻工业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6-12浏览:765设置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直属团工委(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加速推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发展,促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真正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真正体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引导全校学生知行合一,通过社会实践知国情、明社情。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征集2017年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方案主题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

二、方案内容

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契机,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实现“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导向,遵循“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将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学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助力河南“八方援”、“创出彩”、“绿风尚”专项行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政策宣讲、道德实践、科技推广、文化宣传、企业帮扶、义务支教、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科技支农、法律援助、社会调查、节能减排等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方案设计原则

1、要与时代主题相结合;

2、要与地方需求相结合;

3、要与专业特点相结合;

4、要与就业创业相结合。

四、方案征集对象及征集方式

团队申报面向所有在校全日制在校学生。申报者可通过立项组建实践团队(建议3-8人),鼓励学院组队和自由组队。经校团委评选立项通过的团队可推荐参加省级、校级社会实践活动,未通过校团委立项的团队可在学院分团委指导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待返校后上报成果参加评优活动。

五、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一)主题教育类

1、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党96周年宣传团:寻党史、话党情,积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做好迎接十九大宣传工作,引导同学们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加深对党的感情与认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更加领会党的宗旨与方针政策。引导党员同学们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一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发展党、团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弘扬党、团的优良传统与品质,

2、长征胜利81周年宣传团: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到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调研,访谈老红军、革命先辈、改革开放事业建设者等,以独特视角通过图片、寄语、论文、调研报告等形式,体现学习调研活动的成果,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拓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渠道。

   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团:组建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结合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实践服务活动。社会实践过程中,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艰苦奋斗等方面做出表率,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个人道德修养的具体标准和基本要求,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从现在做起。

(二)“八方援”助力河南脱贫攻坚行动类:

1、深入基层“大学生宣讲团”:可以院系相互结合,组成一支10人左右的基层巡演宣讲小分队(讲故事、演小品、诗朗诵、快板、歌曲等艺术形式)深入贫困县、城镇、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深化改革观察团:将深入产业集聚区、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我省近年来的发展成果,把握和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

3、教育关爱服务团:到我省贫困县、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深入了解和体验基层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状况,学习脱贫攻坚指导思想,宣传国家社会发展政策,践行服务群众有效路径。

4、文化艺术实践服务团:依托我校各类学生艺术骨干,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贫困县,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5、法律援助服务团:重点依托法律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组建重点团队,到产业集聚区厂矿企业、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用工纠纷、合同纠纷、民事纠纷、拆迁纠纷等矛盾展开调研、宣讲、调解等活动。

6、弱势群体关爱团围绕孤寡老人、残疾人、流浪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闲散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养育、监护、教育、管理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政策、传授文化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实施关爱帮扶,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7、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团防事故、保畅通、创建文明交通环境为目标,实施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提高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从源头上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走上街头,亲身体验,指挥交通,深入宣传,为我省文明发展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三)“创出彩”河南创新创业创优行动类:

1、科技支农帮扶团: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省级实践团队,到贫困县、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2、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组织学生走近创业园、软件园、高新开发区,拜访有相关创业经验的校友,创新创业领军人物等,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撰写走访报告。学习创新创业成长故事,了解所学专业就业情况,掌握就业岗位和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培养职业和创新素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四)“绿风尚”河南生态环保攻坚行动类:

 

1、生态环保实践调研团:组织相关专业学生深入基层以饮用水安全、民居改造、垃圾处理等方面开展科普知识宣讲,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当前生态环保方面的状态,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2、“节能减排”实践团:以环保公益类社团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宣传、工艺创新等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节能意识,树立节能低碳的生活理念,倡导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引导社会群众充分认识节能减排低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建设文明河南做出贡献。

3、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设有相关学科专业的学院及学生环保类社团,到贫困县,到农村基层、城镇和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六、具体要求和说明

1、各分团委要按照安全第一、就近就便、相对集中、节约经费的原则进行组队。

2、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了解所学专业在目前的发展情况,促进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促进教学、科研、社会实践的结合。

3、鼓励跨年级、跨学院、跨专业联合组队。

4、鼓励各单位多方面、多渠道筹集社会实践活动经费,用于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5、鼓励各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

6、每支小分队需专门指定一名通讯员负责简报的报送,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布微信、微博,将发布的网文、评论@团省委学校部和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学院委员会,作为社会实践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7、校级实践小分队由校团委给予一定的实践经费,学院级的实践小分队由院系负责实践经费,自由组队者由学生本人负责实践费用。组建各级实践团队质量与数目是参评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指标之一。

各学院分团委可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广泛动员、精心设计,认真评比,组织好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征集,为开展好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准备。各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表及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统计表(电子版)于6月20日前报校团委。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7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附件.doc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