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举办“道义有道——如何呈现一个好故事”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14-12-20浏览:9设置

应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学术沙龙周的邀请,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乔叶女士河南华豫兄弟动画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毛雪冰先生及艺术总监王经建先生,于12月15日-17日的上午在西五楼514教室,为我院动画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一场 “道义有道——如何呈现一个好故事”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

为期三个半天的动画沙龙活动中,乔叶女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文学创作中的经验。并指出剧本作为一剧之本,大家在进行故事创作的时候,应当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传统中吸取精华并向传统致敬。乔叶老师通过分析多个成功的文学案例,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了生活中的事件哪些能成为故事,哪些不能成为故事,在创作中如何从原生态故事中提炼出观点,并进行艺术的升华,从而使之成为艺术语言可以诠释和表达的好故事。同时也谆谆告诫同学们:经典永远是经典,可我们还在谷底,我们不能眼高手低,得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去做、去积蓄能量、去做最好的自己。毛雪冰先生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动画创作工作的经验,为同学们讲述一个好故事应当注意的三要素:一是故事来源于生活、二要做观众看得懂故事,三是创作故事要基于某一点的感悟与发现进行拓展。在讲解过程中,毛雪冰先生列举了一些经典动画案例,与同学们分享一些动画故事创作中的常用手法,如集体侃故事、一对天敌好说话、小故事讲大道理、无障碍传播语言的应用等等。王经建先生也和我们分享了大量动画创作中的心得体会、经验与不足等,指出了商业动画与艺术短片动画在故事创作中的异同之处,并对同学门如何练好基本功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本次沙龙活动由我院动画系主任潘明歌老师主持,动画系的汤梦箫博士和陈云峰老师共同参加。沙龙现场还进行了微博互动,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反响热烈,最后嘉宾从专业的角度回答了同学们动画创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并给予建议。本次沙龙活动得到师生们的高度评价,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



乔叶简介:

乔叶,女,河南省修武县人,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散文选刊》副主编,创作散文集十二部,长篇小说及中短篇小说集十三部,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十月文学奖、人民文学奖以及中国原创小说年度大奖等多个文学奖项。其中篇小说《最慢的是活着》获首届郁达夫小说奖以及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母亲的纯净水》改编后选入北师大版6年级语文上册教材。

毛雪冰简介:

毛雪冰,河南华豫兄弟动画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影响2008中国时代十大创新人物,参与制作三维动画片《鲁道夫》、《寻找圣诞老人》、《棒球小子》等,担任大型原创三维动画《独脚乐园》第一、二、三部的总策划和总导演,2008年担任国内首部三维动画室内情景喜剧《家有酒神》的总编剧、总导演,2009年~2012年担任大型原创三维动画连续剧《雪孩子系列之拯救家园》、《少年司马光》、《公路Q车吧》的总导演。

王经建简介:

王经建,中国动画协会会员。1985年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现任河南华豫动画影视创作有限公司导演、艺术总监,ASIFA中国河南分会艺术委员会成员。从事动画行业二十多年,参与和创作了许多动画作品,历任原画师、执行导演、总导演、美术总设计、艺术总监等。 2012年担任第二届西安原创动漫大赛评委。2014年6月出任由河南省艺术中心出品的人偶剧《小马过河》的总导演和美术总设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