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制作】特等奖 “住宅智能节水减排系统的设计及关键设备的研制”创业项目

时间:2016-04-14浏览:120设置

“住宅智能节水减排系统的设计及关键设备的研制”创业项目

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科技制作

参与学生:董杰、吴丽丽、张宁、袁晓东、冯世祥、张军

项目简介:

“住宅智能节水减排系统的设计及关键设备的研制”创业项目是由郑州轻工业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于2015年第十二届挑战杯期间提出的。项目组成员6人。根据家庭用水构成的不同,对洗脸、洗手、洗水果、洗菜或洗碗筷用水以及洗衣水、洗澡水等家庭生活废水进行智能检测、判断和控制,排出较脏的水,对较洁净的水经过过滤、净化后自动分类存储,用于清洗和冲厕等,实现家庭用水健康自动循环,从而达到节约家庭生活用水30-45%,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并解决了居民用盆、桶收集废水用于冲厕的不便,本系统把住宅各个用水部分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对生活废水进行自动分类收集存储,再根据人们用水习惯进行智能化管理,达到既节约用水又使水资源得到重复利用,这种节水方式是今后住宅节水的发展趋势。

项目成果:

本竞赛作品智能化程度高,结构紧凑,便于规模化生产,产品安装和使用方便,节水效果显著,便于在住宅中推广使用。并且实现了对住宅生活废水自动分类收集,自动回用,节水过程全自动,用水全自动的住宅智能节水减排系统,不仅开创了住宅节水系统的新品种,而且使节水走进了千家万户。

本竞赛作品如作为一种新的节水减污系统投放市场,不仅可开创家用节水系统的新品种,使节水进入千家万户,而且还能缓解浪费用水和严重缺水的矛盾。它的投入使用将会带来一场住宅节水的新革命。随着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一系列具体措施和相关法规的陆续出台,该竞赛作品必将具有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预测:我们假设我国有10%的住宅建筑应用该竞赛作品,该产品备年有可能拥有上千亿的市场空间。

项目荣誉:

2015年第十二届挑战杯河南省特等奖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