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三等奖 我国大型铁路旅客车站站房站场相互融合的设计及其研究

时间:2016-04-14浏览:600设置

我国大型铁路旅客车站站房站场相互融合的设计及其研究

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参与学生:吕连杰 刘雅慧 张鸽 王家乐 闫康 谢朝伟

项目简介:

我国大型铁路旅客车站站房站场相互融合的设计及其研究项目是由郑州轻工业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于2015年第十二届挑战杯期间提出的科研论题。项目组成员6人,针对我国铁路客流的特点,通过对旅客在大型铁路旅客车站进站、候车、上车及下车、出站等规律进行研究,提出大型铁路旅客车站站房站场相互融合的设计方案。一方面线上式售票室、候车室等通过走廊、自动扶梯等与旅客集散厅相通,候车室分布在走廊两侧,在候车室下部的上车室通过自动扶梯与候车室相通,上车室两侧按旅客列车每节车厢相应门的距离有旅客上车的门,上车室、站台交叉设置,上车室、站台间只有一条铁路线,出站地道通过地道口与站台相通。另一方面候车室、上车室、站台、出站的地道及地道口均为对称布置。

项目成果:

通过对大型铁路旅客车站站房站场相互融合的设计方案进行分析和对旅客疏散进行模拟分析研究,得出该方案克服了现有大型铁路旅客车站存在的不足,思路新颖,充分利用场地,实现站房与站场一体化,节省投资、降低了施工难度,具有客流清晰,人员安全,旅客上车行程短,无上下车客流交叉拥挤,节省上下车时间,缩短客车站停时间,能更好地应对地震、火灾以及恐怖活动等突发事件。

项目荣誉:

2015年第十二届挑战杯省级三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