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三等奖 杨树桑黄胞外多糖液体深层发酵培养条件的优化及形态学研究

时间:2016-04-14浏览:34设置

 

杨树桑黄胞外多糖液体深层发酵培养条件的优化及形态学研究

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参与学生:段兴臣、吴双双

项目简介:

本研究采用单因素实验和正交试验优化了杨树桑黄摇瓶产胞外多糖(EPS)的培养条件,并研究了优化培养基中菌丝体的形态变化。单因素试验结果表明,杨黄产EPS的最适生长周期为8天,最佳碳源、氮源和无机盐分别为蔗糖、玉米粉和KH2PO4,最适环境条件为温度28℃,pH 7。在此基础上,选用碳源、氮源和无机盐三个因素,应用正交试验优化出杨黄产EPS的最佳培养基配方为:40 g/L蔗糖,4 g/L玉米粉,5 mmol/L KH2PO4。在优化培养条件下,胞外多糖产量为0.346 g/L。优化培养基的形态学结果表明,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菌丝球逐渐增大,平均直径、紧密度均逐渐增加,圆度先增加后急剧减小,粗糙度与圆度呈负相关,表现为先减小后增加的趋势。

项目成果:

自对杨树桑黄摇瓶产胞外多糖(EPS)的培养条件,并研究了优化培养基中菌丝体的形态变化以来,我得到了最佳的发酵条件,并获得了指导老师的认可。

项目荣誉:

2015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