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创造】三等奖 基于气动复合柔性关节的可穿戴式手指康复机器人

时间:2016-04-14浏览:124设置

 

基于气动复合柔性关节的可穿戴式手指康复机器人

学院(学生组织):机电工程学院 梅科尔工作室

小发明创造

参与学生:李超亮、周定鹏、金留欢、李雪健、李康、崔星珂、周宇

项目简介:

“基于气动复合柔性关节的可穿戴式手指康复机器人”项目是由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梅科尔工作室于20143月开启的创新型康复研究项目,项目组一共8个人。开发了一种基于气压传动的可穿戴式康复手指,用于中风患者和偏瘫患者手部运动功能康复训练。由于国内康复设备还主要以机械机构和电机驱动为主,很难适应人手关节的运动轨迹,惯性冲击大,我们采用气压驱动使得我们研究的康复手指具有更好的康复效果和适应性,独特的气动人工肌肉和运动机构是我们项目的创新点。团队致力于通过创新产品帮助中风患者和偏瘫患者,提高康复效率,提高生活质量。

 

项目成果:

项目运作至今,通过团队的开发除了一种气动人工肌肉驱动的康复手指,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可针对中风患者和偏瘫患者进行基本的手指康复训练。

 

项目荣誉:

2015年河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赛三等奖

 

2015年郑州轻工业学院第二十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

2016年校内“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