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汉字力量 传播中国文化

时间:2016-07-17浏览:93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六)

——记外国语学院汉字文化传承调研小分队

为传承和弘扬汉字文化,展示中原文化魅力,712日,外国语学院汉字文化传承调研小分队赴漯河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文化调研活动。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参观了漯河历史文化广场、许慎文化园,观看了当地特色历史人物壁画、书法作品展,感受了六书石柱广场、汉字大道、经学故事长廊和字圣碑林所蕴含的浓厚的文化气息,小分队成员均被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和独特的汉字文化韵味所震撼。参观的同时,队员们还发放了“汉字文化现状”调查问卷,针对信息化发展对汉字传承的影响、“提笔忘字”现象和汉字文化的普及、传播与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调查。13日,小分队与许慎学堂夏令营的小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教授他们《诗经·鹿鸣》的吟诵,共同体验射艺,借助古汉字向他们讲解了其背后所蕴含的意象和故事,感受汉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价值。

一字一文化,一字一智慧,一字一历史,汉字作为运载文化、传播文化的工具,积淀着中华民族的智慧。通过对汉字文化传承情况的调研,小分队成员加深了对汉字文化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对汉字及汉文学的学习热情。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充分引导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情系家乡文化传承,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一方面促进了学生与所学知识、与社会的良好结合,一方面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