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展示中原吟诵之美

时间:2016-07-17浏览:127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七)

——记外国语学院中原吟诵文化推广服务小分队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原吟诵之美,我校外国语学院组建的中原吟诵文化推广服务小分队,于710日赴濮阳市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吟诵文化调研和巡演推广活动,旨在强化高校与地方文化对接,助推濮阳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吟诵是一种传统读书方法,被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活化石”,是学习诗词经典的重要手段。此次吟诵服务活动有两个主题,一是以“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活动为契机,在濮阳市开展经典诗词吟诵展演;二是以理论调研为主线,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吟诵教育现状调查活动。

711日上午,调研小分队抵达濮阳市鹿鸣国学堂,与濮阳市多所中小学师生进行交流。交流过程中,濮阳市的小学生吟诵的《八阵图》、《赠汪伦》等诗歌,时而高昂、时而沉郁,充分表达了作者的真情实感、意蕴哲思,展示了华调吟诵之美。交流过后,河南省吟诵学会副秘书长、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杜红亮老师通报了河南省开展吟诵活动的整体情况,勉励在场师生积极探索将吟诵引入课堂教学的途径,总结经验、统计数据,为上级教育决策机构提供依据。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校吟诵社指导教师刘振卫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开展诗词吟诵进校园活动的情况,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濮阳市中小学一线语文教师就吟诵的教学实践、进展情况及效果进行了汇报,在场人员一致认为吟诵是教授古典诗词最有效的方式,应积极倡导在中小学使用吟诵教学的方式。

711日至13日,诗词吟诵展演小分队跟随我校“大学生宣讲团”一起开展基层巡演活动。小分队先后前往濮阳市华龙区、濮阳县、南乐县、清丰县、台前县、范县,分别吟诵了《孝经》、《游子吟》等经典篇章,充分展示了中国古典诗词独特的韵律美和节奏美,阐释了孝、思念、和合等意象,丰富了当地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食粮。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分队开展理论调研和吟诵巡演,一方面增强了队员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深化了对古典诗词的理解,提升了品味诗文的审美水平;另一方面发挥了青年学生文化艺术优势,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在社会实践中训练了思维,收获了知识,锻炼了能力,同时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