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迹寻源 古今融筑

时间:2016-07-18浏览:116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十三)

——记艺术设计学院“寻迹——豫南传统民居考察”艺术研究生实践小分队

为加强大学生对河南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的认识,锻炼学生的分析及设计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寻迹——豫南传统民居考察” 艺术研究生实践小分队赴信阳市新县开展实地考察活动。

711日至14日,小分队在信阳市新县的韩山村和袁河村进行实地考察。因村落地理位置十分偏僻,进村道路又受月初暴雨的影响,队员们步行前往村落,在考察过程中小分队成员对村落进行了细致的拍摄,并对村落信息进行了详细地记录。与此同时,包括宋冲村在内的新县全域也因暴雨而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有部分传统建筑闲置过久破坏较为严重,致使测绘工作十分困难,但是队员们仍一丝不苟地对宋冲村的建筑进行了三天的实地测绘工作,努力将测绘数据做到精准无误。测绘的同时,为了深入了解村落的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以及更全面的分析,队员们积极地同当地村民进行交流,收集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料。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队员们的资料收集、分析能力,而且使队员们了解了新县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了传统文化知识,同时让队员们懂得了古村落文化是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队员们相信,在保护原始文化古迹的基础上,科学妥善地挖掘、发扬古民居以及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将使自然美与人文美相互融合、相互辉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