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轻院学子•榜样力量”评选和网络展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11-10浏览:994设置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直属团工委(直属团总支):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基层团支部活力,充分发挥大学生榜样作用,加强青年学生榜样典型的选树、挖掘、提炼和培育工作,传递青春榜样正能量,结合《河南省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四届“轻院学子·榜样力量”评选和网络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点赞十九大  弘扬榜样正能量

二、评选范围

注册在校的学生个人或团队

三、评选类型

自立自强之星、创新创业之星、志愿服务之星、文艺体育之星

四、评选条件

()基本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

2.勤奋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良好,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具有较好的文化素养。

3.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奉献。

4.在自立自强、刻苦学习、阳光运动、文艺演出、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助人为乐等方面表现优秀,并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除符合以上基本条件外,推荐人选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国家、省级、校级奖学金一项以上,同时能够勤奋学习、发扬刻苦钻研精神,带头为班级或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帮助他人奋斗进取、开明向上的个人;

2.在国家、省级各类学科竞赛、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中取得名次的个人或团队;

3.在国家、省级、校级各类文艺体育比赛项目取得较好名次或参加过大型文艺体育宣传活动,切实为发扬文体精神、带动广大学子参与文体活动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团队;

4.在关爱他人、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队;

5.能够自立自强、顽强拼搏、积极进取、全面发展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个人;

6.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方面,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个人或团队。

五、评选程序

(一)班级团支部初评

通知下达后,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传达文件要求,以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推选出本团支部内各类优秀典型榜样,将个人信息录入到初评数据库,并上报二级学院分团委。

开展时间:115日—1122

(二)二级学院集中选拔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在各班级团支部初评人选的基础上,组织专人对选拔人资格及事迹材料进行审查后,利用宣传展板、官方微信、微博、主题会议等形式在学院内宣传被选拔人事迹,发动本学院学生了解、学习被选拔人事迹并主动参与学院评选各环节;所选拔出的自立自强、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艺体育四类典型榜样经集中公示后确定本学院榜样之星名单,并下载填写《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轻院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1)、《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轻院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申报表》(见附件2),附1500字—2000字主要事迹材料一同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

开展时间:1123日—1130

(三)学校评选

校团委集中组织人员对各二级学院上报人选进行审查和复评,确定各类榜样之星人选名额,下发文件集中表彰。

开展时间:121日—1215

(四)网络展示

各二级学院将事迹突出、感召力强的榜样力量代表1-3名录制成影像资料,学校将集中通过校园网、团委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宣传和展示,并计划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集中开展“我的青春故事——轻院学子•榜样力量”宣讲会。

视频录制格式要求:视频时长为15-18分钟;视频格式为FlvMp4;画面比例为16:9,清晰度高、布局合理;音频清晰、辨识度高、无杂音。

开展时间:121日—1215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选拔“轻院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措施,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做好组织、宣传、评选环节的各项工作,所推选的榜样之星必须是大学生中各方面的典型榜样,具有代表性和可塑性。

(二)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本次活动重在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各基层团组织要切实发挥基层青年学生的力量,通过评选活动深入了解基层同学可歌可敬的一面,发现大学生身边的榜样之星,避免形式化、功利化,切实推选出大学生身边真正的“榜样力量”。

(三)从细做起、注重宣传。在填报事迹材料时要抓住参选人在学习、生活、活动中的闪光点,突出特点,细致描写,全面展现我校优秀学生的风采;在推荐和评选过程中,要广泛宣传典型人物的优秀习惯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榜样典型在育人环节中的示范作用。

附件1: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轻院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名单汇总表.doc

附件2: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轻院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名单汇总表.doc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20171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