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讯三十五】美丽中国 你我共行

时间:2019-07-20浏览:94设置


美丽中国  你我共行

—记机电工程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精神,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队伍之中来,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715日,机电工程学院“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调研团前往河南省永城市日月湖景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在正式调研之前就了解到,日月湖是结合永城“黑、白、绿”三色经济的特点,本着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原则来建造的。队员们来到景区之后,就“我国生态环境的现状”“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我们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做些什么”这三方面问题对游客们做了详细的介绍,让游客对我国环境现状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队员们还给游客们提了一些保护环境的小建议,如节约水电、爱护花草树木,垃圾分类处理等。

为了深入了解当地的环境状况,队员们提前准备好了调查问卷。队员们两人一组,就环保工作的责任、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与污染的关系、污染的种类、污染的造成原因等问题展开了全面调查。队员们还采访了景区的清洁工,他们说:“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大家都能够自觉地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最后,队员们对景区负责人员进行了专访,就国内目前环境污染状况、解决目前环境问题的途径、日月湖景区通过采取哪些措施来治理景区环境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提问,景区负责人耐心地回答了队员们提出的问题,重点介绍了治理景区环境的相关措施。采访结束后,队员们在景区负责人的带领下,欣赏了景区的美丽风光。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深切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开拓了视野,进一步培养了用事实说话、用具体的数据去说明问题的处事态度;在领略景区风光时,队员们全身心地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接受大自然的馈赠,放松身心,愉悦心情,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蓄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