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三十六】科技支农 热血祭青春

时间:2019-07-20浏览:114设置


科技支农  热血祭青春

——记机电工程学院“青春心向党”科技支农帮扶团


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深入了解扶贫政策开展的具体情况以及生活贫困的家庭对于国家扶贫政策的看法,716日,郑州轻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青春心向党科技支农帮扶团前往商丘市永城县卧龙乡进行了为期2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聆听干部讲话,感悟一代人的至味乡情。在该乡扶贫办负责人的讲解下,队员们了解了国家扶贫政策在该乡的开展情况。通过金融扶贫、到户增收、民政兜底等多项具有较强针对性政策的实施,除了年纪较大、不具有劳动力或患有严重疾病的5户共16人之外,该乡乡民已经实现全部脱贫。此外,国家在该乡实行的一系列包括精准扶贫、因户施策、设置公益岗等在内的具体扶贫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该乡村民的脱贫步伐。

参观农耕机器,观摩农耕工具发展史。在该乡扶贫办王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深耕机、新型玉米收割机等大型农耕机,还了解到该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夏收实行农机专项帮扶贫措施,即一对一帮扶收割,队员们深刻体会到科技发展与政策扶持对农业的促进作用。

采访老干部,农村发展二十年如一梦。通过采访扶贫办张书记,队员们了解到该乡近20年农业发展变化。在科学技术的助力下,农村播种收割已经初步实现机械一体化,各项农业活动的机械使用率已经提高到75%,其中小麦的机械利用率更是高达95%,且通过机械化生产,农业的净利润提升率达到了5%-10%。国家定期派遣专业技术培训人员对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提高村民们使用大型机械进行农业活动的效率,助力乡村农业的发展。

实地考察,感受土地新脉动。队员们与张书记一起,参观村民田地,了解农田状况,一同讨论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方向。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得知,虽然现今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已较为全面,但在机械的使用上仍然存在少许的问题,即农田小块分散、作物不一致的情况会影响相应机械的使用。在交流与讨论中,大家对接下来的农村发展规划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即土地流转作为主要攻坚方向,将村民手中的零碎土地整合化,提高土地利用率,避免出现因为个别特殊原因而导致的大型机械无法利用的情况,帮助农业进一步发展。

采访多村度,择其善者而从之。队员们积极了解其他乡村的科学发展方式,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从其他乡村引进科学的农业设计,如农杆无污染化还田等方法。大家还通过共同讨论各公司的技术优点,提出了寻找公司入股合作的计划方案,来克服农村经济条件上的不足。 

“青春心向党”科技支农帮扶团队员们致力于走进乡村,了解农耕,聆听老干部对国家扶贫政策的认识与看法,不断深入了解国家政策,并结合自身所学知识,增进农民福祉,有利于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增强我国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国家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