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七十三】“美丽乡村中国梦”

时间:2019-07-26浏览:234设置


“美丽乡村中国梦”

——记国际教育学院豫北“美丽乡村”生态宜居乡村发展调研小分队


711日,国际教育学院豫北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调查团走进巩义市竹林镇,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在找寻“美丽乡村”特色发展路径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走访村落,领略“美丽乡村”新风貌

初到巩义市竹林镇,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当问及村民绿化造景时,村民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我们每年都有植树大会战,政府干部和我们一起拿起铁锹种树。”随后,村民带着队员们参观了自家的院子,看着各种各样的树木装扮着满园绿色,质朴的村民瞬间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地向队员们介绍树的品种和花期。“千人植绿长寿山,钟灵毓秀焕新颜”,竹林镇今日的新风貌离不开人人植树造林和人人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美丽乡村”的建设亦吹响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携手美化家园、振兴乡村的集结号。

生态宜居,垃圾分类新时尚

垃圾分类成为了竹林镇环保的新时尚,镇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现明在提及垃圾规划清理时介绍到:“竹林镇很早就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现在,村民通过垃圾分类来获取分数奖励,用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以此来激励群众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说到这里,赵现明书记对群众们“垃圾分类”的执行情况点赞叫好,队员们也纷纷赞叹竹林镇政府“有方法、有担当”。

乡村振兴,工业助力新发展

竹林镇经过三十多年的稳健快速发展,经济结构由原来的单一农业经济转变为以工业为依托的新经济结构。队员们在竹林镇镇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现明的带领下,走进竹林镇知名的本土企业“太龙药业”进行参观。接待员带领队员们参观厂房并且在参观途中进行讲解说明,让队员们对“太龙药业”有更详细的了解与认知。在随后的访谈中,一名身着白色制服的工作人员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或许我只是厂房万千器件中的小小螺丝钉,我对竹林的贡献也是微不足道的,但如果能为竹林工业建设贡献一点力量,我都甘之如饴。”

此次社会实践,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深入基层和了解基层的机会,队员们深入乡村,感受美丽乡村,切身体会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状况,探寻“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推广性实施方案,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