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七十五】星光指路,筑梦西平

时间:2019-07-26浏览:367设置


星光指路,筑梦西平

——记国际教育学院“筑梦西平”支教团队


重渠村小学位于驻马店市西平县重渠乡,该小学地处贫困地区,师资力量匮乏,教育水平相对落后。为农村儿童的教育状况,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能力,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筑梦西平支教团队”响应国家号召,于711日抵达驻马店市西平县重渠乡重渠小学,开展为期十五天的精准教育扶贫暑期实践活动。

科学拓宽视野,知识播种希望。为增强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将刻板的知识生动化,队员们决定为孩子们新增显微镜和光学实验等类似的动手实验活动。孩子们首次接触到了相对专业化的实验器材,虽然科学对于孩子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亲自做科学实验对于孩子们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在队员们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对于课本知识的理解拓展到了新的高度,并且对科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亲身实验既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又让孩子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火灾地震演练,增强安全意识。随着火警警报响起,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用衣物捂住口鼻,快速有序地从教室中撤离,而在地震演练中孩子们则快速地蹲到桌下抱头,等第二声警报响起后,再快速跑出教室在操场集合。通过这次演习,孩子们明白了抗震防灾知识的重要性,学到了遇灾逃生技巧。

温情家访,贴近心灵。为了对孩子们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以便更好地相处,队员们开展了家访活动,分别走访了三个孩子的家庭。当队员们走进这些留守孩子家中,通过与孩子爷爷奶奶的交流得知,爸爸妈妈长期不在孩子身边,爷爷奶奶成了孩子成才过程中弥足珍贵的亲情陪伴,孩子们渴望父母的关爱,队员们的到了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而且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

星光指路,筑梦西平。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为孩子们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给这段相遇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队员们开展了以“星光指路,筑梦西平”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队员们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文艺汇演的流程,和每个节目的站位情况。在家长和村民们的注视下,文艺汇演准时开始,一班二班的孩子带来的舞蹈表演拉开了整场文艺汇演的序幕,孩子们带来了舞蹈歌曲和古诗朗诵,老师们也准备了精彩的表演,演出在全体队员一起合唱的《再见》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队员们走下舞台依次向孩子们表达了内心的不舍以及对孩子们的期望。随着文艺会演的结束,也代表着本次“筑梦西平,爱心启航”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虽然本次支教志愿服务只有短短的十几天,然而队员们和孩子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队员们看到孩子们不舍的面庞,心中也泛起酸涩之意。即使支教的道路上充满坎坷,每天都会有新的教学困难,但只要看到孩子们学到知识后,眼中绽放出的光芒,队员们就觉得艰苦的支教生活是有意义的,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就已然有了回报。满腔热血而来,满载秋实而去,这次支教让队员们对如何运用自身所学而有了新的认识,语言表达和交流的方式有了较大的提升,除此之外,还将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扶贫理念贯彻落实,为推进教育脱贫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