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19-11-14浏览:79设置

11月7日-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我校《无下水道深度资源化厕所》项目获全国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新突破。同时,该项目参评并荣获“挑战杯”全国“累进创新奖”,该项目是河南省唯一获奖项目(全国共计14项)。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理念,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吸引了2000多所高校的200余万大学生报名参赛。经过省赛推荐、国赛初评、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晋级终审决赛。

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协作下,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广大师生报名参赛,并邀请专家从项目选题、培育、提升、展示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辅导和培训,极大提升了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刘东亮老师指导的《无下水道深度资源化厕所》项目经过学院初赛-校赛初审-学校决赛-省赛初赛-省赛决赛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以省赛特等奖的成绩晋级终审决赛。该项目历时三年研究和实践,从源头解决了传统水冲厕水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并能变废为宝,实现有机质的生态循环利用。在终审决赛问辩和答辩环节,该项目凭借创新、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和成熟、完善的产品设计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整合多方资源不断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逐渐探索出“团队+平台+项目+竞赛”的四轮驱动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形成了“团队申报、平台驱动、项目运行、竞赛提升”的全链条式双创工作体系,丰富了学校人才培养渠道,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营造了良好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