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在全国各地开展“七彩梦” 教育关爱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8-10浏览:153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校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采取“云组队”的形式组织,组织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在各自家乡就近就便开展“七彩梦”教育关爱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陪伴家乡孩子度过多彩的假期。

编织七彩梦想 关爱儿童成长

为丰富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助力其健康成长,志愿者们在各自家乡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广泛开展了课业辅导、音乐知识培训、国画知识讲解、经典诗词朗诵等系列活动,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其中。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绘制爱国主义手抄报、制作爱国主题手工作品和主题剪纸等新颖形式,带领孩子们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在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的同时,在心里埋下了爱党爱国、立志成才的梦想种子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普及安全知识 共建和谐社会

为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居民防灾意识,志愿者精心制作了《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安全防火常识》等各类宣传材料,并在宣传活动中结合火灾现场图片,以真实的案例从“消防器材的正确摆放与使用”“如何预防消防事故的发生”“如何正确逃生求救”等方面为当地居民进行了系统讲解;并进行了火灾模拟逃生演习,小朋友们“手捂口鼻走楼梯,弯腰低头靠右行”真正将消防安全知识应用于实践,初步掌握了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助的基本方法。志愿者们带领当地群众真正将消防安全知识应用于实践,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极大认可与广泛好评。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为最大限度消除溺水安全隐患,构筑起防溺水的“安全墙”,志愿者引用大量真实案例,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和溺水危害,让孩子们真切的认识到溺水不是“纸老虎”,而是夺人性命的“大怪兽”,引导孩子们主动思考:“遇到溺水事故,应当如何自救;”志愿者将防溺水安全“六不”要求精心改编成好听、好记的童谣,教孩子们吟唱,并结合精心剪辑的安全教育视频,循序渐进,寓教于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教授安全防护知识,帮助孩子们树牢防溺水安全风险意识,掌握溺水自救常识,为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固防线,为孩子们撑起了安全“保护伞”,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