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青春同行——我校师生参加河南省“青马工程”2020—2021年度培养班

时间:2020-08-12浏览:875设置

红色延安,铁血如歌。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初心的赤诚滚烫,传承红色基因,扛起使命的千钧重担。84日,河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20—2021年度的培训正式拉开帷幕,我校师生作为省青马班学员奔赴延安参与此次培训。

 图为我校参与省青马班培训学员合影

 图为河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20—2021年度开班仪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开班仪式和三五九旅分班建制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赵耀宏教授做了题为《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的讲座,赵教授重点讲解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通过讲座,我校学员深刻体会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泉,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深入学习中,延安精神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正在缓缓融入青马学员的血脉和灵魂。

坚定方向·延安精神淬灵魂

 图为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品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学员们仿若走进时光长廊,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带学员们回顾了这段令人震撼的陕甘宁边区革命史。纪念馆内分为6个展厅,展出革命历史文物一千二百余件,历史照片六百余幅以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的艰辛历程。在战火纷飞中,在生活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数万热血青年揣着救国信念千里迢迢奔赴延安,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人一旦有了坚定的信念,也就有了“精气神”,正是靠着这“精气神”,共产党人在低矮的窑洞下制定作战策略,在昏暗的灯光中写下《论持久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迎来胜利的曙光。

 图为我校学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学员们参观了陈列的文物、影像资料、文字和雕塑等,回顾了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领略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正是有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屡遭挫折和失败的境遇下,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斗志和磅礴力量。作为省青马班学员,走在追寻先辈足迹的道路上,心中信念愈坚,脚下步伐愈坚。

 图为我校学员参观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

思想路线·延安精神正风气

岭间寸土,圣地积淀。徜徉在枣园革命旧址,我校学员们来到了延安时期中共中央五大书记住处,驻足参观了珍贵的照片资料。中共中央书记处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使共产党人获得了坚持真理的勇气,领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在思想与理论上获得了升华,中国共产党涅槃重生,革命的火种被点燃,从此燎原中华。

 图为我校学员在五大书记雕像前合影

 图为我校学员在枣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鲁艺革命旧址,革命薪火不息,革命旧址焕发时代光芒。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延安精神的重要体现。于延安旧址,感革命热血,我校学员深刻理解并领悟延安精神的内涵。延安精神,永不过时,永放光芒,指引着我们新时代青年大力发扬优良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图为杨家岭革命旧址

 图为我校学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

为民服务·延安精神养初心

延安宝塔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一句“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让人荡气回肠,激励无数华夏儿女时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图为我校学员于延安宝塔山前

枣园革命旧址前,现场教学使青马学员走进了张思德同志的一生。爬雪山、踏草地、钻窑顶、救战友、尝百草,张思德同志做的所有的事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张思德同志用生命终身践行的无悔追求。“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如鸿毛”。青马班学员们集体诵读毛主席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的《为人民服务》,从中感悟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员们的朗读掷地有声,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根本宗旨和为人民服务的炙热情怀。作为省青马工程学员,要在延安精神的滋养下,锤炼为人民服务的品格,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代青年将勇担时代复兴重任,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深铭刻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

艰苦奋斗·延安精神炼品质

 图为我校学员在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前的合影

在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我校学员了解到延安知青的故事。那年,北京知青奔赴延安,上山下乡,为农村建设注入不竭动力。一件件展品向人们诉说着北京知青在这一片热土上劳动、生活、奋斗、成长的点点滴滴,也在激励鞭策着青马学员要时刻牢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图为我校学员参观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

青马班学员们来到梁家河,再走知青之路,参观知青旧居。梁家河的知青窑洞、梁家河的“种一帽壳篓儿,收一鞋壳篓儿”的贫瘠土地,都曾经留下习近平总书记刻骨铭心、脱胎换骨的奋斗痕迹,都曾给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打上深深的青春烙印。当年的知青们,入基层、驻农村,改善农村落后医疗;引良种、搞实验,探索科学种田;修渠坝、平土地,奠定增粮根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红色的火种已交至当代青年的手中,作为省青马学员,将会继承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奋斗前行。

 图为我校省青马工程学员参观梁家河旧址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来到革命圣地延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通过理论讲座、实地教学等方式开展教育活动,让学员们重回那个风云激荡又豪情万丈的年代,接受着延安精神的洗礼。青马学员在圣地延安留下足迹,延安精神也将由青马学员永远传递,永放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犹在耳畔:“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马学员们将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承发扬延安精神,在青春之路上永葆赤诚之心,在信仰之途中坚定砥砺前行,勇担历史使命,投身强国伟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