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学员组织开展“以史为镜·砥砺前行 ”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0-12-16浏览:266设置



12月13日是我国第7个国家公祭日,我校团委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和青马学会会员前往河南博物院和黄河博物馆开展“以史为镜·砥砺前行”主题实践活动。

上午,学员们来到河南博物在一楼场馆内,青马学员代表姜可心同学做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首先她带领同学们集体默哀,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沉痛悼念。接着她表示,青年学子要居安思危,忧患自强,不能忘却历史,应当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勤奋学习、砥砺前行,在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中,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呼吁同学们以今天参观博物馆为契机,重点发现我国历史的渊源,充分培养爱国情怀。随后同学们分为四个小分队从原始社会展厅到近现代展厅,随着历史的车轮缓缓向前领略历史与文化的魅力展厅中的文物不仅展示了原始时期的石器制造、殷商的青铜文化,还有春秋战国的诸侯争霸,问鼎中原;有两汉魏晋的民族融合,多元一体,更有隋唐陶瓷的繁华绚烂、宋元戏曲的市井风情与明清工艺的匠心独具。学员们热情高涨地探讨每一个文物的历史来源。大量出土的文物和图文等资料突出了地域文化特色,尽显中原文明的博大与厚重,也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盛宴。

下午,同学们来到黄河博物馆,依次参观了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与人水和谐6个场馆。认真聆听讲解员对黄河概况、相关历史的讲解认真观看陈列的文物标本、历史文献和音像资料通过参观,同学们对黄河流域孕育的中华文明及其传承发展黄河历次改道所造成的巨大灾难中华民族在同黄河水患斗争中展现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黄河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学习和领会。

黄河博物馆参观完之后,青马班副班长徐亚兵同学在序厅为学员们分享了今天的实践感悟,徐亚兵同学表示看到珍贵的文物标本、真实生动的照片,近距离地感受到灿烂的黄河文化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前辈们在黄河水患治理中的感人事迹前辈们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深刻激励着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最后他号召同学们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传承民族经典,弘扬黄河精神,立足本职,勇挑重担,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是我校青马班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中原历史文化的认识,提高了个人的文化素养,激发了大家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四史”教育入脑更入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更好地传承中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自觉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敬仰与图强中传承历史,在担当与奋斗中开创未来,不负青春,不负祖国,勇做时代弄潮儿,青春奋进中国梦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