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线上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1-22浏览:463设置

各基层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作用,引导教育广大团员青年利用假期积极投身建设美丽家乡、发扬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伟大实践,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担当作为中展现新时代青春风采,按照团省委有关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以线上活动形式开展2021寒假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参与对象

全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形式

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就近、就便开展 “返家乡”线上实践活动,严禁跨县域开展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同心同力同战“疫”青春践行

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权威媒体获取信息通报,提高甄别信息能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属地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非必要不出境、不跨地区流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做到身心愉悦,适当运动,居家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积极响应团中央、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根据自身情况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辅助工作,注重以线上志愿服务为主

(二)“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宣讲随手拍

以“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主题,利用VLOG短视频的形式自行搭配文字、图片、音乐、声音等素材,或以H5的形式整理系列图片、资料、视频小故事,记录家乡党建文化,探访家乡创新理论传播途径、发现家乡理论宣传文化、展示家乡理论宣讲故事。

(三)“云上红色课堂”线上矩阵

对照“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要求,以“云组队”的形式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形成系列图片、视频、报道作品,感受并传递红色精神伟力。

(四)“返回家乡看变化”社情观察

聚焦社会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用“老照片”对比“新形象”,用镜头宣传“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学榜样,听故事,形成具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作品,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五)“家乡传统文化”寻访代言

对家乡的历史遗产、文化古迹开展线上寻访活动,梳理家乡独特的风俗习惯、地方戏曲、传统艺技、方言等内容,挖掘家乡春节文化内涵,探寻中华民族的节日、年俗、风土、人情,利用手机等移动媒体设备拍摄照片、微视频,记录保存你心目中的家乡优秀传统文化,为家乡传统文化代言。

(六)“沿黄生态发展”环保宣传

聚焦沿黄生态提质,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自然灾害预防等环境问题,开展生态理念宣讲、环保技术服务、巡河护河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在所在社区、村庄等,线上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认知认同,为国家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贡献青春力量。

(七)“红色家书诵读”接力宣讲

引领全校青年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以视频的形式接力诵读革命烈士的一百余封家书,还原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深切感受时代伟人、革命烈士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从红色家书中获取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特点与学科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云组队”“云管理”“云实践”的方式,坚持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确保活动有安排、有开展、有总结,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2、加强引导,突出重点。各学院要加强引导,注重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及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相结合,突出重点,追求实效。活动创意好、可能获得重大成果的项目,需要经费支持的,经申报同意可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3、注重宣传,及时报道。要充分运用团属新媒体平台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凝练实践活动的好内容、好形式、好典型、好作品,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活动结束后,将评选出优秀作品、个人集中进行表彰奖励。

4、做好防疫,严防意外。要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化实践活动的安全教育,要提高安全意识,保持通讯联络,保持高度警惕,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返家乡”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完成。

联系人:王银峰:13783677123

    王耿华:15225101195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1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