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八十八】走进赵保民俗企业,领略脱贫攻坚硕果

时间:2021-07-23浏览:18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八十八)

走进赵保民俗企业,领略脱贫攻坚硕果

——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心聚力,e路同行”实践队走进宜阳县赵保镇参观调研当地民俗企业

为了使大学生群体更好地了解基层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工作,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轻’心聚力,‘e’路同行”实践队于718日前往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赵保镇进行当地企业参观和走访。通过参观赵保红果园、艾草厂、山茶厂,大家了解了西赵村的“芝麻开花,节节高”发展历程,进一步认识了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以及乡镇企业和农民共同努力下,乡村振兴事业的蓬勃发展。

赵保镇特殊的地理和气候,为当地馈赠了纯天然、高品质的野生酸枣芽、蒲公英、茵陈、柿子叶等资源。而酸枣树叶具有养心安神、缓解压力等功效,当地村民利用在信阳学到的炒茶技术,生产出的“酸枣茶”畅销各地,让不起眼的酸枣树芽变成了帮助农民增收的“黄金叶”。

宜阳县赵保镇于沟村附近的长龄山下有一片荒坡,这里海拔高、空气好、土壤还是红黏土,十分肥沃,正是种植果树的好地方,主打“红水果”特色,形成了8个精品采摘区,果园种出的水果无公害、口感好,各地订单络绎不绝,创下2小时售空一整个果园的“果园奇迹”。


艾草是一味很好的药材,以前在山上被当做野草无人问津, 赵保博艾厂将艾草生产成艾绒,做成艾绒枕、艾柱、艾条等系列产品,雇佣当地居民采摘、制作,拉动就业,生产的产品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喜爱。


通过这次对赵保镇的企业走访参观,青年大学生真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果,了解认识了基层乡村振兴事业的蓬勃发展,志愿者们勇于肩负重担、充实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