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九十一】发挥专业特长,志愿服务社区

时间:2021-07-25浏览:19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九十一)

发挥专业特长,志愿服务社区

 

——记软件学院“云服务”志愿服务队义务维修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实践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郑州轻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成“正青春 学党史 办实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其中软件学院“云服务”志愿服务队于710-11日在郑州市高新区团委的协助下,先后走进盛世港湾社区、万科城紫兰苑社区的青春家园,开展义务维修电脑、网络知识宣传等社区志愿活动。

  

结合专业知识,立足居民需求

710日早上八点,软件学院“云服务”志愿服务队正式出发,前往盛世港湾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又在下午四点抵达万科城紫兰苑社区,为两个社区的居民服务。炎炎烈日下,志愿者们虽然汗流浃背但仍神采奕奕,积极地开展志愿活动,将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

活动当天,“云服务志愿服务队带着各种维修工具及网络知识宣传页,在社区开展义务维修电脑、网络知识宣讲活动。社区中的大多数居民对电脑保养维修只停留在杀毒的初级阶段,许多居民的电脑因为一些简单的电脑基础故障而导致电脑无法使用,为了减少这种情况,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上门维修服务。队员们按照维修类别进行分类,并且按照大家的专业所长和基础能力,安排专人小组负责硬件维修、系统安装、零件配置等。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为社区的居民普及网络知识,主要是网络安全相关知识,以及互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影响,加深居民对网络的认识,提高居民对网络的防范意识。为了更好地宣传网络安全,队员们精心制作网络安全宣传页,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队员们认为虽然中老年人容易陷入网络谣言、虚假广告、网络诈骗等危险之中,但互联网又是现代生活中提高居民幸福感的良器。因此,队员们为社区内的居民们讲解在用互联网便利生活的同时如何提防网络诈骗,远离套路,为居民的生活幸福添彩。

  

服务居民生活,宣传安全知识

社区党支部工作人员带领“云服务志愿服务队队员进入社区地下室检查社区用电及消防安全。在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多次强调社区用电必须注意安全,不放过每一处安全细节。工作人员讲到:”社区安全关系着这里的每一位居民,所以绝不能忽略任何一处细节,这是为居民生命安全负责。“队员们也被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感染,跟随着工作人员认真地检查各类消防设备。队员们发现地下停车场的部分设施存在问题,及时报告给党支部工作人员,消除了社区安全隐患。在为社区安全贡献一份力量的同时,队员们也跟着工作人员学习到许多安全知识,认识到”安全无小事“的道理。

  

立足中国新时代,展现青年新作为

“云服务”志愿服务队以一颗真诚之心,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践行十九大精神。志愿活动的有效开展,不仅培养了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公民意识和公共参与精神,也满足了志愿者们渴望自我实现、追求人生价值的强烈愿望,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提升。

  

“云服务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在炎热的暑期运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服务群众,亦是在展示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只有亲身走进社会,才能明白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队员们在为居民解决困难、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清晰地明白了自身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并且也认识到在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还有很多不足。作为中坚力量的一代,青年们要勇于面对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不懈怠不骄躁;在实践过程中加强自己的服务意识,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追求创新发展,脚踏实地,务实发展,不负青春韶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