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九十二】资助政策下乡村 贫困学子入学稳

时间:2021-07-25浏览:25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九十二)

资助政策下乡村 贫困学子入学稳 

——记软件学院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小分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进一步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更多乡村地区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高校资助政策的认识,强化资助育人助力乡村振兴,软件学院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小分队,于711日和12日,分别前往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十二会村和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精准宣传,为高中生普及高校资助政策  

711日上午十时,小分队抵达焦作市站区龙翔街道十二会村,为当地高中生宣传高校资助政策。在宣讲会上,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通过PPT和宣传手册,结合《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奖励政策》,从奖学金、助学金、生源地贷款、校园地贷款、勤工助学等各方面,给同学们普及了高校完备的“奖、贷、助、补、减”和“新生绿色通道”六位一体的奖助体系和机制,引导同学们知晓这些好政策,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时,学生志愿者们以自身受助经历及我院、我校受助学生自立自强典型,激励同学们坚持努力学习,自强不息,立志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牢记党和国家对于贫困学子的关怀和支持。宣讲会上,同学们积极询问大学学费、生活状况、经济支出等问题,眼神中透露出对大学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资助政策宣传大使们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这次座谈会使同学们对国家资助政策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为同学们树立了信心,坚定了学习的信念,对于进一步落实资助育人政策,实现扶智、扶志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了解实情,向村干部了解当地情况

712日,小分队到达登封市垌头村,见到了垌头村党支部书记董艺文。座谈会上,董书记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返乡创业的艰苦历程,介绍了垌头村近年来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改变贫困风貌的历程,令在场师生们对这个“会唱歌的乡村”又增添了一分敬意。垌头村不仅是走在乡村振兴前列的明星村,也是走在“文化兴村”前列的先锋村,对于村中的教育,其重视程度不言而喻。正因如此,资助政策宣传小分队向村两委干部介绍国家对每一位高中毕业生继续求学的支持,向村干部了解当地情况,并向村干部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村干部们表示将与志愿者们共同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力求让村里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走进高等学府,立志求学为家乡服务,用文化投身家乡建设发展,改变家乡贫困面貌。

 

 

走访村民,为民众介绍资助政策

随后,小分队走入当地村民家中进行调研,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拉家常,谈生产,问民需。小分队为村民讲解了国家资助政策,为有学生的家庭排忧解难。现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努力下,我国已建立了在高等教育阶段,让贫困的家庭也能做到三不愁”——“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此次入户走访消除了许多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和家庭心中的顾虑,让村民明白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力度不断加大,让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经济困难家庭的关爱。

  将国家资助政策向基层发声,缓解了更多经济苦难家庭在求学之路的担忧,对于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意义重大。此次活动,使学生、家长、当地村民等社会各界对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产生了积极的反响,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注国家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此次活动深刻认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为垌头村人艰苦奋斗、积极探索,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刻苦学习,服务乡村振兴、扎根基层的种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