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九十三】弘扬黄河文化,讲述河南故事

时间:2021-07-25浏览:10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九十三

弘扬黄河文化,讲述河南故事

  ——记国际教育学院“弘扬黄河文化,讲述河南故事”团队实践活动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黄河时的重要论述,2021年7月11日-17日,国际教育学院“弘扬黄河文化,讲述河南故事”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在郑州、洛阳、开封、周口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黄河历史,一览黄河缩影。黄河寻访第一站黄河博物馆,在导游讲解的指引下,队员们参观学习了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黄河新篇、和谐之路五个展区,追寻黄河历史的足迹,感受黄河文明的发展历程及灿烂的黄河文化。队员们同观3D动画片《黄河调水调沙》,看到了黄河沿岸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欣赏黄河流域悠久文明的历史遗迹和出土文物,见证了中华文明永续不绝的生命之河、文明之河;通过图片资料、历史文献等方式了解了人文始祖伏羲、文字成熟、青铜文化、八大古都等黄河文明史,领略世界上最古老、最灿烂的文明;重温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同黄河水患斗争的英勇事迹,知晓了黄河在治理开发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论述有了更加充分的理解。

豫见黄河地标,探访世界文遗。队员们到达黄河寻访第二站龙门石窟,它是黄河流域文化的重要节点,是黄河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队员们走近卢舍那雕像,赞叹精美绝伦的艺术之作,感叹古人惊人的智慧;仰望大佛,亲切地感受到石窟雕像的规模宏大;临近精美的佛雕,近距离欣赏龙门石窟卓越的石刻艺术,感受中华文化艺术的精品荟萃;欣赏历经千年嬗变的石窟,感受历史的厚重感。

探黄河文化之干,领略黄河文明黄河寻访第三站洛阳博物馆,队员们追寻十三朝古都的辉煌记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认真学习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时期、五代北宋时期的河洛文明;欣赏开启中华文明智慧之门的河图洛书,“河出图,洛出书”,两幅神秘而富有魅力的古代文明图案;走进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物宝藏,参观石器时代的粗砺、青铜时代的庄严、铁器时代的辉煌,触摸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队员们感受到了华夏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创造力,一串串珠玑辉煌的成就,映照着河洛历史的天空,漫步河洛大地,追寻河洛文化,感受黄河风情,是河南一张鲜明的文化名片。

黄河文化之魂心铸黄河寻访第四站周口西华县,探访女娲城,队员们欣赏描绘女娲造人补天功绩的雕塑和壁画,感受到了古代劳动先民改造天地的雄伟气魄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重温女娲造人、创姻缘的神话故事,寻中原文化之根,溯中华文明之源,致敬最亲切的始母神;并向游客们讲述女娲创世的传奇,发放女娲文化与黄河文化的宣传手册。紧接着队员们来到大禹雕塑前,了解大禹治水的故事,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坚毅不屈、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民族精神;学习“以公忘私、民族至上、民为邦本、科学创新”等为内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其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和象征,又是黄河文化的财富和凝练。这些神话故事蕴含着丰富的民族精神深深地融化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

传承黄河文化,青年有所作为。团队实地寻访来到开封市的黄河沿线村落进行考察,首先队员们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村民们对黄河及黄河文化的认知情况,整理调查资料后,队员们纷纷担任起“青年解说员”的角色,对村民进行简单的采访,根据初步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对宣传方案进行修改,以切合当地实际情况,接着便开展了黄河文化的宣传活动,给村民发放黄河文化的宣传页,以小组为单位对村民进行文化寻访的宣讲,最后动员广大村民在本次活动的宣传横幅上签字,来致敬母亲河,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对保护黄河的热情,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河南故事的伟大实践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