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九十四】 青春筑梦,爱心护航

时间:2021-07-25浏览:21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九十四

 青春筑梦,爱心护航

——记国际教育学院“青春筑梦,爱心护航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

 

为丰富山区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给孩子们带来温暖与陪伴,7月12日,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安阳市善应镇龙安区东滩村小学开展青春筑梦,爱心护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党史启蒙传星火,爱国故事触人心

“历史是一面镜子”。恰逢建党百年,为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队员们以反帝反封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为开端,向孩子们介绍了建党背后的历史故事,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到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从井冈山上的“一块阵地”到平型关的“一场大捷”,再到天安门城楼上的“一次宣言”。讲到深处,孩子们全神贯注,用心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爱国将领杨靖宇、科学家钱学森、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段段娓娓道来的感人故事,让孩子们纷纷落泪,备受感动地说,是革命先辈们用献血和生命换得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向无数辛苦付出和接续奋斗的祖国建设者致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春风化雨种希望,七彩课堂绽光芒

小学校长告诉队员们,学校里的常规课程只有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因此,孩子们对这次的暑期七彩课堂充满了期待。实验课上,从魔法杖到魔药水,物理实验与化学实验交相登场,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激烈碰撞,火花在一个个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睛中绽放光芒。队员们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与生动有趣的实验激起了孩子们对科学世界探索的兴趣,孩子们在一次次科学冒险中掌握科学知识,在一次次别开生面的课堂上与真理共舞;手工课上,队员为孩子们发放了彩纸和安全剪刀,手把手地传授他们如何制作剪纸和折纸,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找寻乐趣、发展特长,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和自身的动手能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手工作品;绘画课上,队员教孩子们通过点、线、面来创作简笔画,通过色彩斑斓的涂色描绘爱国故事绘本,孩子们把对队员们的喜爱融入了充满稚趣的绘画中;法语课上,为开拓孩子们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感受异国的风土人情,队员们绘声绘色地为孩子们讲趣味法国文化,并通过一些法语记忆游戏发散孩子们的学习思维乐、舞蹈与体育课上,孩子们优美的歌声穿越云霄,活力的身影在阳光下蹁跹、跳跃。

安全教育落实处,防微杜渐是关键

千年古刹灵泉寺,碧波荡漾南海泉,善应镇位于太行山东南麓, 地形属于剥蚀低山地貌,属丘陵浅山区,这里峰峦叠翠,群泉争涌,由于夏季和汛期的到来,东滩村外的河水水流湍急,水位持续上涨,为有效确保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切实增强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全面普及校园安全常识,队员们专门对孩子们进行了以防溺水为主,包括消防、日常生活用电、交通安全等在内的安全教育,然后通过视频形象地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些身边的安全隐患,及时地为孩子们敲响安全警钟。课堂结束后,队员们带领孩子们在校园周边与河边组织张贴防踩踏、防溺水标语,并进行实地教学,再次嘱咐孩子们要保护自身安全。

走进家庭访真情,关爱成长暖童心

社会实践期间,队员们在家访时了解到由于小潼(化名)的爷爷与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平日里与奶奶和妹妹相依为命。奶奶每天在送孙女上学后仍然需要跋山涉水去村外种地,由于长时间劳累,身体劳损严重,经常会缺失对她的照顾,甚至有时放学回来吃不上一顿热乎的午饭。小潼生活中不仅缺少父母的关爱,还要在学习的同时兼顾年幼妹妹的成长。交流过程中,小潼有些忸怩腼腆,但队员们细心地发现墙上张贴的暑期作息表,严谨的学习安排与自律的作息时间无不透露着小潼对自己严格的要求。谈起梦想,小潼眼中流露着掩饰不住的光芒,“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者,成长为一个自信的人,让大家可以通过舞蹈看到我想表达的东西。”

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在孩子们的精彩纷呈的汇报演出结束后落下帷幕。暑期社会实践期间,队员们将传承红色基因贯穿每一节课堂,同时,队员们充分发挥大学生才干优势与青春热忱,为孩子们打开心窗,培养多彩的兴趣爱好,陪伴孩子们度过一段充实又有趣的假期生活。当地小学老师真诚地说到,“希望你们以后可以继续来这里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孩子们需要你们的陪伴。”从郑州到善应镇,这两百公里之间的故事也许才刚刚开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