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九十八】 重温红色记忆,激荡百年华章

时间:2021-07-25浏览:29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

重温红色记忆,激荡百年华章

—记国际教育学院“探寻军功章的故事”小分队实践活动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革命故事,7月19日,国际教育学院“探寻军功章的故事”小分队队员开展“重温红色记忆,激荡百年华章”暑期实践活动。

同学们一同拜访了抗日老兵段毛老先生的家人,并通过一枚枚军功章的由来聆听他生前的红色革命故事随后,队员们拜访了家住河南省舞阳县九街乡胡岗村的老兵胡秀山老人。他19岁参加抗美援朝的战争在他临行前的决心书中有一句话这样写道:只往前线上去,绝不后退一米。这个一米指的是一个小米粒的距离。胡秀山老人当时所处的部队是志愿军第60军某重炮连,在行军路途中,面临资源短缺,甚至三天三夜都没有吃饭,渴了就喝山里边的溪水。一次敌人的炮火把防空洞给炸塌了,他不幸被困在里面,班长带着其他的战友用手把土一点一点刨开,把他救了出来,他轻伤不下火线,简单处理伤口后,便又投入了战斗最后,队员们来到舞阳县,拜访抗美援朝老兵史照汉。老人和他的家人为同学们讲述了抗美援朝及解放战争等革命时期先烈们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史照汉老爷爷谈起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想起同他一起战斗的战友,眼眶湿润了,这些记忆就好像发生在昨日,他说,比起他那些牺牲的战友们,他很幸运,这些军功章和荣誉都是战友们用牺牲和生命换来的。一枚枚闪耀的军功章,一段段感人的事迹,让队员们得知当时战争的残酷,更深刻体会到现在的和平年代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也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本次实践活动坚定了队员们的理想信念,激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怕吃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弘扬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革命初心,不断增强责任担当,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