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团学骨干赴湖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培训

时间:2021-07-26浏览:10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学校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不断增强团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五届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遴选结果的通知》(教学[2021]227号)文件精神,7月19日—21日,学校组织20余名团干部、学生骨干赴湖南长沙、韶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培训,在实地实景中接受红色洗礼。

此次培训班是学校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抵达长沙后,本次培训班班长作了开班讲话,强调全体学员要强思想、重理论、深研学、扩传播,将本次实践研学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转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强大动力。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前往橘子洲头,感受了伟人指点江山之豪迈。随后,大家沿着总书记的路线到岳麓书院参加现场教学,参观“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研究成果,详细了解“实事求是”提出的历史背景、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品味湖湘精神对中国近现代革命的贡献。

7月20日,全体学员继续追寻伟人足迹,来到韶山市主席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表达深切缅怀之情,并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在毛泽东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滴水洞的现场教学环节,通过讲解人员生动、形象地描述,大家走进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感受到伟大领袖在峥嵘岁月里的革命气概和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人生追求,毛主席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学员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经过一天的实践研学后,韶山市彭靖老师以《学习伟人风范,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为全体学员带来一场“理论充电”。彭老师从“敢叫日月换新天--担当”和“革命理想高于天--忠诚”两个方面,向大家讲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大家感悟奉献的价值,寻找信仰的真谛。

返程前,全体学员前往刘少奇同志故居、刘少奇纪念馆和中共长沙历史馆进行现场学习,并围绕“百年历史交汇点团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进行研讨。同时,团干部结合研学内容和实践感悟,通过录制微视频的形式发起“团干部讲红色故事”活动,活动将以“团团学党史作品”的形式在团属媒体上陆续推出。

为期三天的培训,内容充实而丰富。“上红课”、“走红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使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受益匪浅,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时,走进红色湖南,接受红色教育,具有特殊指导意义,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继续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革命先辈和先烈们为榜样,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