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九十九】 广宣资助政策,助力求学梦想

时间:2021-07-27浏览:25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

广宣资助政策,助力求学梦想

——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社会实践活动

为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切实做好资助育人工作。7月11日至18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助学・筑梦”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  聚焦基层,落实政策宣传

7月11日-13日,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分别于南阳市卧龙区、南阳市丁沟村,永城市演集镇,深入社区发放《河南省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以及《高校助学贷款的申请指南》,将国家资助政策广泛宣传。宣传大使们深入学生群体进行走访调研,结合自身的受助经历,向即将升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们详细讲解了从新生入学至大学毕业的一系列资助项目,使“奖、贷、助、补、减、绿色通道”六大资助体系以及勤工助学工作岗位介绍等校内资助政策更为立体直观,让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二、  家庭走访,了解资助成效

7月14日,位于南阳市石佛寺镇的宣传大使走访了家住尚营村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家庭。走访过程中,宣传大使详细了解该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及家人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通过面对面地交流与讲解,宣传大使鼓励学生要充分运用资助政策,不要因家庭困难而产生心理压力,勉励珍惜大学时光,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树立信心,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在人生的每一阶段都不留遗憾。

7月18日,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的资助宣传大使,主动联系高中班主任史老师,了解当地建档立卡学生的情况。经史老师介绍,宣传大使来到了这位建档立卡学生的家中,细致地向他介绍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资助工作,并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问予以耐心解答。学生表示,通过聆听国家资助政策讲解,切实体会到了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加倍努力,为实现个人理想和回报社会奋勇拼搏。

此次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广泛将国家资助政策向基层发声,充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有效激励广大贫困学子自强自立、刻苦上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营造出资助育人,助学筑梦的良好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