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二】感受匠心传承,躬身直播实践

时间:2021-07-28浏览:26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二)

感受匠心传承,躬身直播实践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参观实践活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豫践农”红鹰轻青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利用暑期参加社会实践。传承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迈出乡村振兴的坚定步伐。

实践队员合影

    开展调查研究,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禹州地处中国华中地区、河南省中部。是黄河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保留和延续了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禹州粉条就是禹州的重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队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力量帮助蕴涵深厚文化的禹州,实现禹州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助力民族文化发展。

 他们走进盛田农业百年粉坊实地调查当地粉条产业发展情况。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始创于2006年,是专业以原产地土特产种植,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服务化企业。其以红薯粉条优良品质和制作工艺而闻名。除了其优势之外,队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由于品牌建设还不完善,自身品牌意识缺乏,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没有考虑品牌长远的发展效果,进而导致品牌附加值低下,影响企业品牌的长远发展。同时由于没有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销售低下。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队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所长去帮助盛田农业、农民更好地销售特色农产品,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

队员们用AR扫描观看粉条制作工艺

队员们亲自参与粉条的制作

听古海潮老师讲解盛田农业的相关故事

    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为了更好地帮助家乡销售农产品,“豫践农”红鹰轻青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马上联络学院各相关专业同学讨论,研究破解难题的对策。他们还联系到盛田农业有限公司事业部销售总监古海潮,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广红薯粉条。实践队员们在实地了解盛田农业销售方式的基础上,针对其特色农产品的特点,建立起了助农视频直播频道。通过向大家推荐禹州特产,宣传创新精神与文化底蕴并存的盛天农业企业文化,实现特色农产品销售量的增加。

队员们认真选品为直播做准备

    躬身直播实践,筑梦无悔青春。

 当被问到这些队员做这些事情到底是为了什么,他们说“做这些事情,只是想为振兴乡村作贡献,做一名大学生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学生们希望将禹州的特色农产品推荐出去,让更多人了解禹州、了解河南。在禹州的社会实践看似结束了,但是对于这些同学们来说,他们的“振兴之路”才刚刚开始。7月14日“豫践农”红鹰轻青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满怀信心的开始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直播带货践行活动!

主播们在认真带货

 主播彭鑫宇在和大家分享感悟时说:“作为一个半路入门的带货主播,在实地考察过家乡地方好景、美食、飒人之后,更加坚定了助农扶贫的决心,好东西要分享更要发扬光大。每一次直播都是一次小战役,但我的老师我的搭档和我所有的战友们一直陪伴在身边,提供大小各种帮助和琐碎的直播服务。从刚开始面对不乐观情况时的分析总结和安慰鼓励,到后来效果有一些好转时的欣喜若狂加油打气,尽管每一场直播下来都口干舌燥筋疲力尽,但看到眼前的他们,想到家乡的农民,就瞬间又充满了斗志,因为我明白,我们所付出的这一切努力都值得。在这扶贫助农的直播带货公益实践活动里,支持我们的动力不是金钱也不是荣誉,而是一群青年的热血和梦想,是团结向上的心和不畏困难的力量!” 

直播成员合影

 幕后人员陈莹莹说;“作为本次直播的幕后人员我也有很多话想要说,第一次参加这种实践性比较强的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团队跟着老师在前期准备阶段连续不间断的深入基层去企业参观,选择我们认为最安全放心的产品提供给大家,从选品、采购、准备、宣传到开播,成员们都是积极参与、任劳任怨为的就是给观众呈现最好的产品。直播过程观众们只能看到主播在辛苦的介绍,但是幕后人员也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保证直播过程有条不紊的进行。团队成员们从刚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从毫无头绪到现在可以独立完成任务,虽然辛苦但我们甘之如饴。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积极响应习主席对青年大学生的号召,努力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先锋队,让乡村在我们的努力下焕发出新的生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