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三】观天然农业 兴特色企业

时间:2021-07-29浏览:18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三)

观天然农业 兴特色企业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豫践农”红鹰轻青志愿服务小队暑期实践活动

 

 20217月11日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豫践农”红鹰轻青志愿服务队的全体成员在姚少华老师和谢芳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荥阳“芽状元”天然豆芽与“豆状元”天然豆腐生产基地,展开了一场相见恨晚又恰逢其时的实地参观故事。

   当日上午随着“芽状元”的工作人员走进豆芽的文化展厅,置身“豆芽梦”展厅同学们观看了与豆芽相关的古法器物、文献记载,了解了民俗故事、古法工艺等,了解到豆芽背后承载的2000多年的文化奥秘,通过实物及视频展示,让大家感受到了豆芽厚重与文化的博大精深。


  郑州新农村蔬菜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专业致力于芽苗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自主品牌“芽状元”、“新农村”。其专业致力于芽苗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36条,从原料清洗、培育到产品包装、质量检测等各道环节均实现机械化作业、封闭无菌化生产和全程电脑控制,单体工厂最高日生产规模突破220吨,是河南省第一家通过国家绿色食品A类认证的豆芽生产企业。目前芽状元有黄豆芽、绿豆芽、小金芽、小银芽、松柳苗、蚕豆芽等14种产品,覆盖郑州市、洛阳、新乡、开封等多个城市,是感动中原十大品牌之一。

 参观完展厅后,同学们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高含量”交流座谈会,同学们提出各种问题并与工作人员展开了热烈的问答互动,整个活动在同学们踊跃热烈的提问中达到高潮。


   通过本次“小小豆芽之旅”可谓是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小豆芽背后的大学问”,让同学们对豆芽的生长环境和生产线深入了解,对豆芽生长过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芽状元“是一家以食品安全为己任的良心企业,更是老百姓信赖喜欢的好品牌,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真正属于小类农产品的无限可能。

    下午团队一行人又来到“豆状元”天然豆腐的生产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豆状元”天然豆腐董事长李胜利亲自接待,就“豆状元”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厂区环境、品牌故事、非转基因大豆原料、豆制品生产线等细节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郑州新农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始创于2009年,厂区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员工约200余人。是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豆制品加工企业。公司投入大量资金、技术、人员进行技术研发,先后获得专利项目60余项,并荣获HACCP和ISO22000双认证。企业目前拥有“豆状元”、“新农村”2个品牌,产品涉及传统豆制品系列、真空包装豆制品系列,并先后成为海底捞、巴奴、呷哺呷哺、锅圈食汇、左庭右院、豆捞坊等1300多家高端餐饮,丹尼斯、胖东来、华润万家、大商等50多家商超连锁,及河南省300多所幼儿园的共同选择。


 在最后的交流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与李总进行深刻的探讨、学习,“豆状元”一直致力于天然豆制品的研发和销售,以“品质为本、品牌为先,为客户维持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坚决不使用转基因大豆、坚决不添加一克防腐剂、坚决不生产不安全的豆制品”的三个坚决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十余年不断发展,“豆状元”制定新的行业标准,成为豆腐制品行业头部品牌。

  通过一天的参观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乡村产业的发展现状,虽然同学们的参观结束,但是使命没有结束,经过两场不同交流会面对面的交流、探讨,队员们看到农产品企业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下实现乡村振兴,但也发现周边小农产品同样的问题所在。随中国社会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90后、00后开始进入主流消费群体,消费者们更加追求真正有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产品品质是企业做大做强的第一步,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当下的小农产品来说,最大创新和机会不仅仅是“健康产品”。回归产品本质,除了做好产品品质外,创建品牌、运作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竞争力更是努力的关键点,但是由于缺少品牌战略,产品没有形成销售合力,电商营销模式进入企业困难,线上渠道更是难以充分利用。针对这些问题,同学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所长去帮助企业更好地销售天然农产品为贫困村建立稳定的电商平台。

 

 回到学校后,同学们在实地了解现有电商运营情况的基础上,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针对特色农产品创立了学院“淘宝”助农直播平台号:“红鹰轻青”,并把经管楼103作为团队的直播地点进行场景布置。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分为:直播组、后勤组、运营组和对接组,经过两天的准备时间,各小组有条不紊的完成助农直播的前期准备。经团队商议2021年7月13日-2021年7月17日每晚19:30-21:30在“淘宝”APP进行助农直播,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而不仅仅局限于课堂。

  通过直播平台,主播们介绍了“豫践农”红鹰轻青志愿服务队此次实践通过实地考察企业学习到的“芽状元”和“豆状元”的民俗故事、古法工艺和品牌故事并通过与直播间评论区自然有趣的互动,拉近了主播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在直播中,主播们介绍了“芽状元”和“豆状元”的企业工匠精神:品质为本,品牌为先,其宁愿少挣钱甚至不挣钱也要将最高品质的产品献给大家的精神令观众动容。主播们通过介绍产品制作方法、产品成分和亲自品尝等方式展示豆芽及其周边产品和各类豆制品,并且不添加一点防腐剂的生产方法得到观众们的热烈响应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芽状元”和“豆状元”产品包装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得知该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确保自身购买的产品质量是否合格。但由于其产品保鲜时间短的问题,在直播间并不能下单,主播告诉观众可以在河南各大型超市及其社区电商平台进行购买,大家纷纷表示要购买不仅为了家人身体健康也可以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着现代发展水平的提高,农业开始走向社会化、专业化、行业化,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当正确认识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响应习主席的号召,为帮助实现乡村振兴做好准备,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豫践农”红鹰轻青志愿服务通过直播这种方式来销售特色的农产品、宣扬传统文化和河南优秀企业的匠心精神,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