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四】红色基因 立德铸魂

时间:2021-07-29浏览:21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四)

红色基因,立德铸魂

—记外国语学院“返家乡红色文化寻访”小分队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教育广大团员青年利用假期深度体验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文化魅力,从而继承和弘扬党的初心使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红色基因,立德铸魂”返家乡红色文化寻访活动。

实践活动中,全国各地的团员积极参加,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重走家乡红色足迹、追溯历史红色记忆、挖掘身边红色故事、体悟百年红色文化。


他们在平顶山市的中原解放纪念馆、新乡的平原博物院了解中原解放历史,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在湖南省长沙市的橘子洲头追随青年伟人的脚步,体会“书生意气”,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名诗作《沁园春·长沙》;在湖南省永兴县的黄克诚故居学习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和护国担当;在江苏的淮海战役纪念塔表达对先烈的悼念之情和崇高敬意……实践队员联系当地的相关负责人,把解说词、历史故事用自己专业的语言重新梳理。一张张鲜活的图片渲染着历史的印记,一段段清晰的视频记录着英雄的斗争,一篇篇独特的感悟彰显着青年学子的初心。

红色文化,穿越历史,照亮未来。此次实践活动通过现场走访加强对历史革命场景的认知,通过真情实感的作品缅怀了革命先辈感人的红色故事,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精神力量,不断续写中华民族的新辉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