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八】追溯郑州百年记忆,坚定青春奋斗梦想

时间:2021-07-30浏览:12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八)

追溯郑州百年记忆,坚定青春奋斗梦想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二十五期青马学员“郑州百年印记寻访实践队”青春寻访实践活


为致敬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缅怀和弘扬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对党矢志不渝的伟大精神,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让同学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二十五期“青马工程”培养班“郑州百年印记寻访”社会实践队于2021年7月在郑州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青马学员参考河南省首批“青春(红领巾)寻访”省级示范打卡线路,分别以“红色基因”、“改革开放”、“逐梦远航”三个主题为寻访线路,对二七纪念塔、中原英烈馆、新郑好想你红枣博物馆等七个地方进行了实地寻访。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7月14-16日,郑州轻工业大学青马学员李阳、段俊豪、王心恺以“红色基因”为主题,聚焦1921-1949年的开天辟地,以二七革命纪念馆为核心,参观了二七纪念塔、中原英烈纪念馆、郑州烈士陵园等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马学员认真参观了二七塔的每一层、每一个展厅。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图片和文字资料完整地记录了二七大罢工中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斗争的过程,通过讲解员的细心讲解,青马学员深刻地体会到那个年代工人们坚强不屈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品质。在中原英烈纪念馆,青马学员分别寻访了风起云涌——工人运动的开展与大革命的浪潮、星火燎原——土地革命战争厅、砥柱中原——抗日战争厅、逐鹿中原——解放战争厅等四个展厅,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青马学员被先烈为了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甚至不惜牺牲性命的革命精神深深的打动。在郑州烈士陵园,青马学员怀揣敬仰之情回顾历史,缅怀先烈。通过实地寻访学习,学员们重温革命初心,接受思想洗礼,先烈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精神永远激励着青年学生奋发向前。

探寻时代脉络,感悟发展魅力



7月15日至16日,郑州轻工业大学青马学员刘宗一、孙浩、李禹彤、刘欣琪、闫新旺、王荇以“改革开放”为主题,实地参观郑州百年德化街、新郑好想你红枣博物馆,跨越百年历史旧印记,见证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历史悠久的德化街,青马学员缓步前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从百年前的黄土满地到如今的高楼林立,飞速发展、迅速繁荣的德化街让青马学员深刻感受到社会发展的伟力。在新郑好想你红枣博物馆,青马学员按顺序分别参观了红枣故事、红枣文化、党建故事三层展览厅。在党建馆中,璀璨绚丽的红枣文化、庄严神圣的红色党旗、无私奉献的红船精神,无一不使青马学员内心澎湃、心驰神往。不忘前人来时路,我辈踏上新征程,通过实践寻访活动,青马学员进一步了解到革命先辈为改革开放做出的贡献,深刻感受新时代发展的魅力,始终怀揣青年人积极奋斗的理想信念,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逐梦扬帆远航,践行青春誓言



7月16日,郑州轻工业大学青马学员杜世超、李云龙、黄雨晴、刘雪茹、胡仕博先后抵达河南博物院、黄河博物馆,以“逐梦远航”为主题,深入体悟红色精神,放飞青春理想。在河南博物院的红色文化展厅,青马学员沿着历史的时间轴线,将长夜破晓的五四运动、星火燎原的北伐战争、救亡图存的中原抗战、挺进中原的解放战争以及喜迎新篇的建国发展串联在一起,感悟革命精神,重温当年岁月。在黄河博物馆,青马学员依次学习了“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五个展厅,通过实物、卫星平面复原图、模型对黄河的发展、流向以及其水利工程进行了深入学习了解。近距离感受到黄河灿烂绚丽的历史文化,体味几千年来华夏民族与黄河水患顽强斗争的英勇智慧。

探寻红色足迹,品味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本次青春红色寻访活动,使青马学员的民族自豪感得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牢固,青马学子将始终践行青春理想,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成长为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堪当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将点燃自己的青春,在自身发光发热的同时,带动周围人一起砥砺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