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一十】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

时间:2021-08-08浏览:27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一十)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二十五期青马学员寻访慰问“光荣在党50”纪念章获得者实践活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信念而升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讴歌党的光辉伟业,增强青马学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青马学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二十五期 “青马工程”培养班“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前进力量”寻访先进老党员社会实践队开展了寻访慰问“光荣在党50”纪念章获得者实践活动,共计寻访了10位老党员。队员们和革命前辈共同追寻红色记忆,聆听前辈故事,回顾来时风雨路。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响应号召,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几十载峥嵘岁月,不忘初心跟党走

7月11日,队员成斌、李琳、高雪、孙灵君、赵苗苗走访慰问了社区建设者光荣退伍张辉云爷爷、基层人民教师张佑戋爷爷和乡村妇科大夫张国英奶奶。听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带领村民撸起袖子脱贫奔小康的故事;回忆基层教师传承红色历史、铭刻红色记忆,带头培养新一代青年教师的故事;追忆乡村大夫凝结红色传统、传承红色血脉,不求名利办实事的故事。青马学员在和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的交流中表示不仅要在文化知识上有所造就,更要在为群众办实事上的道路上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让红色血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长河中绵延长流。

前辈教导谨记心,青春奋斗正当时

7月11日,队员韩静怡、陈怡聪、郭亚勤、王联璟、王雨婷走访慰问了位于郑州轻工业大学东风校区家属院内的光荣退休教师张南江爷爷,探寻“光荣在当50年”纪念章获得者的光荣事迹。张南江爷爷讲述了自己当兵和入党后的难忘故事,教导队员们要明确使命与担当、锤炼党性,牢记共产党员应有的初心和使命,对队员们提出了“宁做青年友,不做学生官”的期望。队员们认真聆听了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表示要谨记老一辈革命家的嘱托和期望,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以新力量、新血液、新作风、新姿态投身于学习和工作当中。

奋笔春秋为报国,淡泊洁身无所求

7月12日,队员成斌、高亚轩、李禹彤、赵苗苗走访了“光荣在党50”纪念章获得者、中国十大(红色书法名家宋百顺爷爷。“虽退却未休,甘做孺子牛忘我献余力,耕耘不记酬淡泊以明志,洁身无所求衷心为报国,奋笔写春秋。”这是宋百顺爷爷退休后自撰的格言。入党61年的宋爷爷先后担任过村里支部书记、人民公社秘书、法院书记员、沟赵乡司法所所长,在平凡的岗位工作了半个世纪,在党百年华诞之际,宋爷爷把自己数年来所书写的党建书法共计149幅展示在郑州市沟赵乡祥营村人文馆,宣传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党员不忘初心学习党史。队员们看望宋爷爷后表示将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风发的先行姿态、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常怀感恩忠于国,坚守初心成大我

     7月16日,队员韩静怡、陈怡聪走访慰问了位于洛阳市涧西区华侨社区党校家属院内的光荣退役军人马爷爷,认真聆听了马爷爷讲述革命年代的战斗故事,重温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老一辈革命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报效国家的庄严誓言,其光辉一生令队员们钦佩队员们被马爷爷的经历深深触动,更坚定了紧跟党走的信念,队员们表示将革命精神和英雄血脉薪火相传、为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抗美援朝忘生死,保家卫国献终生

7月16日,队员王联璟、王雨婷线上采访了“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老兵赵全文爷爷,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意志坚定、不惧生死奔赴朝鲜保家卫国的伟大爱国情怀和国际援助精神,回忆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人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与战友配合传递情报的难忘记忆,感受中国军人的军魂与血性。队员们认真聆听了赵爷爷舍生忘死奔赴朝鲜保卫祖国的英勇事迹,赵爷爷忠诚无畏的爱国意志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不禁让队员们浸湿了眼眶。队员们表示“赵爷爷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史教育课,更是一次提升党性修养、了解抗美援朝历史、增强爱国情怀的重要实践课。他们将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用红色革命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和老兵精神指引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次实践活动为青马学员和老一辈党员搭建了一道沟通的桥梁,给青马学员提供了倾听红色故事、深入学习党史的机会,增强了青马学员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通过本次实践,青马学员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老党员们“光荣在党50年”的奋斗精神,对标老党员的崇高境界和务实精神,赓续光荣传统,传承优良作风,将革命精神和英雄血脉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用奋力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