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一十一】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8-08浏览:1147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一十一)

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二十五期青马学员红色青春寻访实践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鼓励轻大学子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二十五期青马班40余名学员组建“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青春红色寻访实践调研团,以一个主题、多个地区、多支小队的形式开展寻访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分为郑州小分队和其他6个省内小分队及4个省外发布小分队,先后寻访了22个红色景点。每位学员结合业务能力和专业特长,探访家乡红色景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并在现场开展了“党史学习微团课”的录制,通过视频制作、微信推送、网站新闻发布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郑州分队追溯郑州百年记忆,坚定青春奋斗梦想

    郑州分队青马学员参考河南省首批“青春(红领巾)寻访”省级示范打卡线路,分别以“红色基因”、“改革开放”、“逐梦远航”三个主题为寻访线路,分别寻访了二七纪念塔——中原英烈馆——郑州烈士陵园(“红色基因”路线)、百年德化街——新郑好想你红枣博物馆(“改革开放”路线)、河南博物院——黄河博物馆(“逐梦远航”路线)。此次寻访再现了郑州百年党史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场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抛头颅、洒热血、守初心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学员们重温革命初心,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河南省内分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文化

    河南省内分队的学员根据自己所在地区自由组合,进行了以下寻访:新乡小分队寻访新乡烈士陵园洛阳小分队寻访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洛八半烈士陵园安阳小分队寻访马氏庄园刘邓大军指挥处旧址南阳小分队寻访邓州雷锋纪念馆周口小分队寻访了周口市博物馆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开封小分队寻访开封博物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学员们瞻仰革命先烈的遗迹,缅怀革命先烈功勋,在实践地点讲解红色故事,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变得更加立体、丰满,让红色文化入耳、入脑、入心。通过实践,学员们表示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学习中、生活中和工作中,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河南省外分队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精神

  郴州市小分队寻访了黄克诚故居,厦门小分队寻访了胡里山炮台,永州小分队寻访了李达故居,衡水市小分队寻访了纪庄烈士陵园长沙小分队寻访了毛泽东铜像广场和长沙历史馆在实地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一件件实物、一张张书信、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个个故事,让学员们深受感动。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为革命奋斗奉献的事迹

本次“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青春红色寻访实践活动,运用体验式、沉浸式、研讨式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寻访在有代表意义的红色地标,“访”中“学”,在“学”中“行”,在“行”中“悟”,大家表示,本次寻访是一次思想洗礼,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高尚精神,将所感所悟转化为青春建功的动力,青春向党、奋斗强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