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一十二】追寻红色足迹,赓续奋斗精神

时间:2021-08-12浏览:174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一十二)

追寻红色足迹,赓续奋斗精神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这百年》寻·迹党员寻访队红色寻访暨党史学习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青年人的要求与期望,引导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7月14日至7月17日,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这百年》“寻·迹”党员寻访队先后在六个省、十一个地市县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队员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用青春奋斗书写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华美篇章,向党的100周年献礼。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一百年来,党在领导人民奋斗的过程中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寻·迹”党员寻访队的队员们在自己的家乡探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中汲取老一辈革命家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伟大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的爱国热情与报国信念。

7月14日,队员张嘉伟来到了位于焦作市修武县的红色纪念馆开展寻访活动。该红色纪念馆由二十八间展馆组成,详细展示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一系列展品,包括中国共产党每一版的党章、新中国成立时天安门城楼的画像以及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领导人民奋斗的老照片......这些展品真实再现了党走过的这100年的光辉历程。

实践队员张嘉伟在参观展览

给队员张嘉伟留下深刻印象的展品是日军在逼供中国共产党人时使用的刑具。这些刑具令人毛骨悚然,让队员真切感受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的残暴,也让队员产生了对中国共产党人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的无限敬佩之情。

日军逼供时用的刑具

参观结束后,红色纪念馆的馆长与队员张嘉伟热情交谈并合影留念。队员张嘉伟表示,通过参观红色纪念馆,真实感受到了党领导人民打败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艰难困苦;真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真实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不怕困难、勇攀高峰的爱国热情。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张嘉伟同志将牢记入党的初心与使命,将会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中国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队员李爱梅在7月14日来到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建川博物馆,开展寻访活动。

李爱梅主要参观了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纪念馆。在纪念馆内,一共分为开天辟地、大浪淘沙、抗日救亡、艰辛探索、曲折前进、滚滚春潮、砥砺奋进等十二个部分,馆内陈列了大量文献资料和历史文物,从苦难的中国到探索的中国再到蓬勃发展的中国,每一个阶段发生的重大事件都记录其中,从苦难中的中国的场景还原,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再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从红军使用的草帽粮袋到各个时期我党各类研究文献和论述著作,无不向队员呈现出一副美好中国逐步建成的历史画卷。这一次队员李爱梅不再是从历史教材上生硬地接受新中国建成、中国共产党建成的历史意义,而是通过生动鲜活的历史事实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苦历程,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从无到有的艰苦奋斗历程,更加强烈的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建川博物馆展品

实践队员李爱梅在参观展馆

参观结束后,队员李爱梅表示:我深深地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着,我深深地为我们的民族精神而骄傲着,我想,这会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是我思想精神上的烙印。

7月16日,队员李菲来到了彭雪枫纪念馆开展寻访活动。作为彭雪枫将军的家乡人,这个纪念馆,让李菲感到无限荣光和无尽动力的地方。在他们家乡人眼中,彭雪枫将军,早已是一座丰碑,为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又为人们提供着精神动力。在大门口,每每有人经过的时候,队员总能听到他们对彭雪枫将军的敬仰之情。李菲还遇到了一对祖孙,老人口中念叨的,全是彭雪枫将军的事迹……

在三个展厅,队员李菲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看完了彭雪枫将军辉煌的一生,看到了一名青年在家国存亡,上下求索道路上的身影,也看到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忠于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从彭雪枫将军少年时的勤奋好学,记录到彭雪枫参加红军后驰骋沙场,再到彭雪枫将军英勇牺牲,彭雪枫将军把他对祖国和人民的爱都留在了江淮大地上,他的一生,都在为民族而奋斗。

参观完之后,李菲表示:彭雪枫将军来这世间走一遭,给我们留下的,是无尽的精神财富。彭雪枫将军始终如一的爱国精神,支撑着他在艰苦的环境下,保持革命的激情,在一次一次的战斗和考验中,不断前进,用一生书写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将军的爱国精神,像是一抹永不褪色的红,永远留在了中华大地上,也留在了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实践队员李菲在参观展览

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

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誓词内容虽然简短,但内涵丰富。宣誓仪式虽然短暂,但一诺千金。重温入党誓词,不仅能让党员同志们回首自己的入党初心,更能让党员同志们谨记自己当初作出的承诺与誓言,增强自己为党和人民奉献的决心与力量。

“寻·迹”党员寻访队的队员们在自己家乡的寻访地点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队员们缓缓举起右拳,对党和人民庄严宣誓。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每一位宣誓的队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无限忠诚。通过宣誓,寻访队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重忆了入党初心,坚定了理想信念。

寻访队员面向党旗宣誓

党旗迎风飘扬,信念铸就辉煌

党旗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浸染,交叉在一起的斧头和镰刀,象征着工人和农民是永远的兄弟。他们正挥动手臂,高举斧头和镰刀,砸碎旧的锁链,割断被束缚的绳索,锻造新的未来,收获丰硕的果实。

寻访队员们将党旗插在了记录党光辉历程的纪念馆中,在红色精神的照耀下,党旗迎风飘扬!一百年来,这面旗帜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国捐躯,党旗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与力量源泉,只要党旗在,党组织就在,中国共产党就在!正是这面旗帜,让中国换了天地!一百年后,寻访队员们注视着党旗,立志要成为一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由我们来实现,我们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我们会将自己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为党和人民奉献的事业中去,在中华大地上谱写为人民服务的壮丽诗篇!

寻访队员传递党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