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一十四】助力乡村振兴,展现责任担当

时间:2021-08-13浏览:10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一十四)

助力乡村振兴,展现责任担当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爱心助农服务队助农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7月15日至2020年7月2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爱心助农服务队分别前往濮阳市王助乡、南乐县杨村乡,开封市杜良乡,鹤壁市城关镇及驻马店市崇礼乡等多地,以“青春助农、爱心帮扶”为主题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成员们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展示了轻大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次社会实践中,经济与管理学院爱心助农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主要从电商知识宣讲、惠民政策宣讲和关爱留守儿童三方面开展活动。

电商知识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再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电商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电商知识的普及,有利于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爱心助农服务队的志愿者崔凌宇到濮阳市王助乡参观了当地的樱桃园、葡萄园,帮助果农干农活,并详细询问了目前果园的现状,重点了解了当地果农每年的销售情况。队员崔凌宇向果农们介绍了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以及如何通过电商网络,把农产品销售出去,为果农的水果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的创新提出了新思路。

图为志愿者向果农了解果园现状

爱心助农服务队的志愿者郑世豪前往鹤壁市浚县当地的白寺乡电商发展部门,深入了解了当地的电商销售现状,当地部门负责人向郑世豪介绍了当地电商销售的产品品种,以及具体的产品信息,产品销售时间、上架时间等相关情况。队员郑世豪协助当地电商发展部门,结合最新的电商发展形势,制定了相应的宣传计划,并在产品销售模式上建议采用预售模式,有利于当地果农尽快资金回笼,缓解当地果农资金紧张的难题。

图为志愿者向村民介绍电商知识

惠民政策进乡村,精神扶贫心连心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各地也结合实际积极落实,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问题,也带来了很多红利和便利,是真正的“惠及于民”。

爱心助农服务队的志愿者程娜娜到开封市杜良乡走访各个村落,协助当地乡政府向当地的民众发放了惠民手册,并向村民介绍国家关于农业种植、医疗保障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一些惠民政策。对于家中有学生的村民,程娜娜重点向他们介绍了教育惠民政策,使困难家庭真正认识到,在国家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孩子上学是有保障的。村民们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课本费用的减免等惠民政策提出了一些疑问,队员程娜娜对于村民的疑问进行认真、详细地解答,使得村民能够真正理解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

图为志愿者向村民介绍惠民政策

爱心助农服务队的志愿者崔凌宇来到濮阳市王助乡,协助当地卫生所向当地的村民发放了医疗救助政策手册,并向村民介绍国家对于农村的一些惠民政策,进一步提高当地村民对于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此次实践活动受到了广大民众的赞许,真正做到了帮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同时通过现场答疑解惑、面对面沟通交流,真正把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公共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图为志愿者向村民讲解医保政策

关爱留守儿童,传递爱心温暖

让每一个留守儿童不再孤单、不再无助,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传递爱与温暖。

爱心助农服务队的志愿者魏慧敏来到了濮阳市南乐县杨村乡烟庄村。魏慧敏运用所学的知识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在孩子们写作业的时候,对他们进行课业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在孩子们作业完成之后,她陪伴孩子们做好下一学期的预习任务,积极生动地为他们讲新的课本知识。在休息期间,她通过与孩子们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拉进彼此间的距离,并鼓励孩子们多看书、多读书,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图为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讲解难题

爱心助农服务队志愿者程娜娜来到了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兴隆乡一帖王社区,走进农村课堂,通过课堂教学以及与学生们的亲切互动,帮助学生开拓眼界、激发学习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队员程娜娜为学生讲了张桂梅老师的故事,鼓励学生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志存高远、努力学习、不畏困难,并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陶冶良好的道德情操。

图为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更是展示大学生风采的最好舞台,有利于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本次研究生“爱心助农服务队”的活动磨练了志愿者们的意志,提升了理论学习与实际运用相结合的能力,增强了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展现了当代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