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让青春在防汛抗疫中成长”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8-21浏览:10设置

各基层团组织:

今年7月以来,河南省疫情汛情叠加,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书写着灾难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当前全省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一本鲜活的德育教材,伟大精神在其中释放出强大力量。为进一步使防汛救灾、抗击疫情成为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持续引导全团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引导广大团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打赢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硬仗凝聚强大合力。结合上级组织和学校工作实际,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让青春在防汛抗疫中成长”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让青春在防汛抗疫中成长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9月15日

三、活动对象

全校各基层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

四、活动内容

(一)思想引领类活动

1.开展防汛抗疫线上主题团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洪抢险、灾后重建和抗击疫情的真实案例和鲜活素材,各学院团委书记、各团支部书记为团员青年上一堂线上专题团课,教育团员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灾难、取得伟大胜利的精神之源,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

2.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线上参与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结合团中央基层部、宣传部联合推出的学生团员“暑假十课”,帮助学生在暑期直观化、沉浸化学党史,致敬新时代,争做新青年。

(二)增信力行类活动

3.继续开展“我的家乡我来守护”疫情防控志愿实践。7月17日以来,我省遭受极端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洪水肆虐,正当灾后重建如火如荼之时,新冠疫情再次爆发。面对疫情,我校广大返乡大学生和团员青年闻令而动,用青春的力量,将“奋斗”二字写在了抗疫一线,写出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各学院团委可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和健康保障的基础上,就近就便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层组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4.开展“我身边的大学生榜样”青春寻访活动。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和百年一遇的灾情,我校各级团组织及青年学生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行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为深入挖掘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各学院团委通过网络宣传、线上宣讲、故事分享等方式,择优推选出学生先进典型,切实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朋辈引领作用。

(三)线上点赞类活动

5.开展“我们在一起”原创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在这场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和旷日持久的抗疫保卫战中,国家、全省、民众充分表现了不容小觑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温度,也留下了很多刻骨铭心的感动。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广大青年可通过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短视频等形式,为抗洪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6.开展“我们在行动”青春微宣讲活动。围绕此次疫情和灾情,青年学子通过录制相关视频,讲述所经历的、了解到的战疫抗洪故事,自觉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弘扬主旋律,激发轻工大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五、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增强实效。各学院团委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结合通知要求和本学院实际,出台整体活动安排,分阶段制定方案,以谋划好、开展好、总结好为工作目标,有序推进系列团日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注重创新,突出落实。各级团干部要带头落实要求,充分凝练自身特色,创新活动开展形式,带领同学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踊跃参与团日活动,保证活动温暖青年之心、丰富青年之闻、引领青年之思。

3.及时总结,注重宣传。各学院团委要结合实际,依托团属线上平台,总结典型及特色做法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覆盖面与影响力;要注重收集挖掘在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人物事迹和文创作品,并定期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学校团委网盘,做好上报推广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8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