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三十五】心系反诈防诈,共建安全社区

时间:2022-07-14浏览:26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三十五)

心系反诈防诈,共建安全社区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心系反诈防诈、共建安全社区
”团队社会实践活动


    为有效提高社区居民们的反诈能力与防骗意识,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心系反诈防诈、共建安全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于 7 月 3 日至7 月 7日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反诈教育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此次反诈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群众的防诈能力和防范意识,让防范电信诈骗进入社区,深入百姓心,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共同抵制网络电信诈骗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活动中,志愿者们在社区公告栏张贴反诈骗宣传海报、向社区居民发放反诈骗宣传页,大力宣传各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同时也提醒群众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注意防范犯罪分子可能利用的方式诱骗居民进行银行卡转账。此外,志愿者们还告知居民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重要内容,引导居民辩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切莫为了芝麻,丢了西瓜;贪图小便宜,吃大亏,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警觉性和识骗防骗的能力。除了口头宣传,志愿者们还帮助不擅长智能机的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指导他们当发现可疑情况时,要拔打110报警,切勿轻信转账。

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同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国是整个社会的责任队员们秉持着这样的社会责任感,通过“上门访户”的方式,给居民讲解典型诈骗案例、基础反诈常识问答,面对面帮助居民提高防范意识,普及相关知识。居民们纷纷表示,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使他们了解到了许多新型诈骗陷阱,今后一定会加强防范意识,牢记防范知识,不再上当受骗。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老年群体成为重中之重。近些年来,以“养老”为主题的诈骗行为层出不穷。为了预防各类养老诈骗,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诈骗能力和意识,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讲解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和反诈基本常识,以真实的案例来向老年人宣传不要轻信陌生人提出的转账汇款、非法的吸收公众存款等诈骗行为志愿者们此举意在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陌生人电话和短信所述内容,捂好自己养老的“钱包”。

通过开展一系列针对社区居民预防诈骗的宣传活动,志愿者们使广大居民熟知熟记了诈骗的常用手段,提高了防范意识。居民们纷纷表示要从思想上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此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社会主义的接班人,青年学生当以人民利益为己任,坚决反对电信诈骗在自身做好的同时,积极引导身边人提高反诈骗意识,加强诈骗的抵抗力,继续为建成一个文明有序的信息社会而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