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三十八】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和谐乡村

时间:2022-07-14浏览:33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三十八)

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和谐乡村

--记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和谐乡村”团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筑牢乡村安全防线,建设美丽中国乡村,6月27日-7月3日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和谐家园”安全教育宣传团队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王店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安全宣教乡村行活动。

  6月27日,破晓的黎明散开了光,志愿者们也打开了前往乡村宣传教育的行囊。信息不及时、网络认识不健全和反诈意识薄弱,是乡村电信诈骗问题的关键所在,队员们深入到遭到电信诈骗的四个受害家庭进行了家访调研,随后针对重点问题制作了防电信宣传单页,开展了走村入户的宣传教育,在此次行程中,队员给乡村人民讲解电信诈骗案例,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队员们不仅感受到乡亲们对接受反诈宣传的热情,更意识到电信安全知识普及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反诈安全教育宣传后,团队紧赶步伐,来到王店镇初级中学,针对校园霸凌、消防安全等安全问题进行了安全教育进校园的活动。伴随着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声,一场以校园安全为主题的活动在同学们热切的期盼中拉开了帷幕。队员们通过现场演示、主题班会、PPT演讲、安全教育短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对在校的15个班级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宣传。“什么是校园霸凌”、“如何正确面对校园霸凌”……,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同学们观看了宣传视频,并分组对校园霸凌问题进行了讨论,志愿者们对校园霸凌有哪些表现,产生的原因以及怎么面对校园霸凌,给同学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随后,志愿者们通过警示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消防安全,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引导同学们进行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校园安全我来守护”留言板中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7月2日早上,志愿者们来到了近些年来安全事故频发的漠河水域,围绕河周进行了长达20公里的巡河调查。在巡河过程中,志愿者们引导独自在危险水域边嬉戏玩耍孩童安全上岸,并电话联系了孩童们的家长,为家长和孩童发放了防溺水宣传单,讲解了暑期防溺水“三预防六不要”安全知识。在巡河过程中共发现3处危险水域没有安全警示牌,志愿者们当即制做了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并在当天下午对危险水域立牌警示。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知识和热情提高了人们的安全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