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四十一】深学党史守初心,服务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2-07-15浏览:35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四十一)

深学党史守初心,服务群众办实事

——记“青春在这里闪光”郑州轻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暑期实践活动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624日,由建筑环境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志愿者组成的“青春在这里闪光”郑州轻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先后走进郑州市高新区翰林社区、沟赵办事处紫锦社区,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防溺水知识宣传、电脑义务维修、空调义务清洗等系列志愿服务。

防范火灾风险,共筑美好家园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居民防火防灾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建筑环境工程学院“筑心”志愿服务队走入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火灾警示宣传、火灾逃生演练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翰林社区和紫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为社区儿童开展了妙趣横生的“筑心消防微课堂”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志愿者以生动形象的PPT以及充满乐趣的小游戏,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火灾应急方法,了解了生活中常见消防器材以及需要注意的易燃物,极大提高了小朋友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在消防知识提问环节,小朋友们踊跃举手、积极抢答,“火警电话是119!”“消防器材是红色的!”充满童趣的回答使现场气氛愈发活跃。为深化儿童对消防知识的掌握,志愿者组织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火灾模拟逃生演习,当火灾警报声响起,小朋友们按照课堂上所学的“毛巾捂鼻法”“匍匐前进法”,安全快速地转移到了指定区域,一旁的家长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点赞。


“大娘,您出门前一定记得把不用的电器关掉,拔掉电源。”“小朋友,湿手不可以摸开关哦。”活动中,志愿者来往在社区的各个场所,为社区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安全防火常识》等各类消防知识宣传页,积极热情地为居民讲解各种消防知识。为切实使居民了解到火灾危害,志愿者以大量火灾实例图片并结合社区居民生活实际情况,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方法、火灾防控基本知识与火灾事故自救及逃生方式。同时,进一步了解居民对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志愿者在社区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问卷调查活动。志愿者积极热情的态度和耐心细致的讲解也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珍惜生命安全,谨防溺水危险

炎炎夏日,为增强儿童防溺水安全意识,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建筑环境工程学院“筑心”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儿童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

志愿者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及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片,使小朋友们认识了哪里是危险水域、为什么会发生溺水、游泳的注意事项以及发生溺水后应如何求救等防溺水知识。在问答环节,志愿者结合“入水前的热身”“如何安全游泳”“水里手脚麻痹怎么办”“同伴落水怎么办”“河岸边行走时的注意事项”等要点进行提问,小朋友们你争我抢、纷纷举手作答。最后,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朗诵了儿童防溺水警句,学习了儿童防溺水儿歌,活动在响亮的儿歌声中圆满结束。

节能低碳生活,营造清新之风

为宣传绿色环保的节能理念,提高居民节能减排意识,营造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源动力”志愿服务队走入社区,开展节能减排知识宣传、空调义务清洗等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积极向居民宣传节能减排的理念,利用自身专业基础知识为居民讲解有关空调、冰箱的使用常识,并结合宣传手册为居民答疑解惑,使居民们了解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倡导居民积极探索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受到了居民的极大认可。夏季里空调使用频繁,“源动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义务空调清洗活动,并耐心为居民讲解定期清洗空调的好处,经过志愿者们的一番努力,居民家中的空调焕然一新。对于疫情原因未能进行空调清理的居民,志愿者利用宣传页和活动照片详细向他们讲解了如何拆卸、清洗空调滤网,居民们纷纷为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与专业技能点赞。

宣传网络知识,服务居民生活

为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便捷居民网络生活,提高居民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和抵御能力,软件学院“云服务”志愿服务队走入社区,开展义务维修电脑与网络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发现大多数居民对电脑保养维修的认识只停留在擦拭屏幕、更换键盘鼠标等表面阶段,部分居民的电脑因为风扇长时间不清理导致噪音大、散热慢等问题。为解决居民的电脑使用问题,志愿者带着各种维修工具为居民义务维修电脑,并依维修类别进行分类,按照志愿者的专业所长安排专人负责硬件维修、系统安装、零件配置等。同时,为提高居民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志愿者热情地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网络谣言、虚假广告、电信诈骗等常见网络安全风险应对知识,为促进网络安全营造了良好氛围,提升了居民基本网络防范意识。此外,志愿者还协助当地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讲座。在讲座中,志愿者多次强调社区居民要时刻提防电信诈骗,切不可轻易听信电视广告、电话推销、网络谣言。民警同志讲到:“网络安全关系着这里的每一位居民,所以绝不能掉以轻心,开展此次活动是为社区居民负责。”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郑州轻工业大学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将从党史学习中吸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为人们群众服务的实际行动,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践行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使命,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光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