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四十五】音乐润童心,青翼护成长

时间:2022-07-16浏览:26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四十五)

音乐润童心,青翼护成长

——记建筑环境工程学院“鼓乐筑心志愿服务队暑期实践活动

为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青少年茁壮成长,625日,建筑环境工程学院“鼓乐筑心”志愿服务队前往郑州市沟赵办事处秋雅社区和郑州高新区益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了第四期音乐心理团辅暑期实践活动。活动涵盖风铃绘制、音乐素养知识、身体律动、音乐剧表演等丰富环节,使小朋友们在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提高自我内在认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活动伊始,指导老师陈思萌通过音乐素养小讲堂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基本乐理知识,并通过趣味问答、听音识别等环节,帮助孩子们初步建立对音乐的认知。为了使小朋友们更容易理解乐理知识,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志愿者选用了小朋友们更易于接受的童谣歌曲来进行乐理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勇于提问、敢于发言,且时不时地舞动肢体来表达自己的喜爱。在合唱环节,长笛和钢琴的优美合奏,伴着小朋友们的稚嫩童声,引来了围观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音乐素养小讲堂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小朋友进行了趣味十足的鼓圈音乐团辅活动,小朋友在形式各样的乐器中挑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一件,随后大家围坐一圈,由志愿者首当“鼓圈引领者”,讲解非洲鼓的基本演奏方法,并借助沙锤、音树、手鼓等各具特色的乐器,指挥小朋友们共同演奏振奋人心的打击乐,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团体互动的美妙,体会到团队合作的精彩,完成对自我音乐表达的肯定。演奏技巧演示完毕之后,小朋友踊跃体验小小指挥家这一角色,在小指挥家的引领下,各种乐器的音色互相呼应,演奏出更多美妙的音乐。

活动中,志愿者邀请小朋友和家长共同参加风铃巧手绘制活动。小朋友和家长亲密沟通,共同用画笔在风铃上绘制自己的图案,并与大家分享风铃绘制的巧思。五彩缤纷的颜料和精致的风铃增强了亲子间的互动,提升了家庭幸福感,也为这次欢乐的活动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佩戴表演道具,在轻快的音乐中带领着小朋友们进行富有节奏感的《Three Little Moneys》音乐剧表演,小朋友跟随“欢动可爱猴子”欢快地舞动着。小朋友们在活动中感受了音乐带来的乐趣,也体会到亲子互动的魅力,在成长中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对于志愿者来说,这是一件值得坚守、值得骄傲并充满成就感的事情。志愿者们也将坚持着鼓圈“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准则,学习更多丰富的音乐知识,今后与更多的小朋友一起感受音乐的魅力、享受音乐的美妙。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在音乐声中交流互动,变得开朗自信,也增强了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与成就感,激励他们在实践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