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一】普法促进成长,守护七彩假期

时间:2022-07-28浏览:14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一)

普法促进成长,守护七彩假期

——记政法学院学院开展暑期“乡村振兴帮扶”教育关爱活动

为帮助儿童度过平安快乐的暑假,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暑期安全知识与推广普通话,郑州轻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濮阳市台前县清东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教育关爱活动,为儿童开启生动有趣的暑期法治、安全、推普教育之旅。

安全相伴童行,守护七彩假期。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溺水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吗?”政法学院志愿者话音刚落,台下的孩子们就纷纷举起手来抢答问题,这是安全知识宣讲环节的现场剪影。暑期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杜绝溺水事故的再次发生,志愿者开展了防溺水儿童自护教育。志愿者们通过PPT展演、播放防溺水动画视频、讲解生动案例、主题绘画等方式,为孩子们讲解了溺水的常见原因,引导孩子们掌握遇到溺水事故正确施救和自救的方法。志愿者与孩子们大手牵小手,共同拉起暑期防溺水的“泳游圈”。

普法促进成长,关爱保驾护航。

志愿者依托法学专业特色,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普法课。通过手绘漫画、你问我答的方式,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带到孩子们身边。志愿者针对儿童的年龄、心理特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重点讲解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亮点部分。通过播放普法趣味动画,将对孩子们而言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文讲解得生动有趣,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引导小朋友们“平时也要学会做一个勇敢的‘小战士’,保护好自己”,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志愿者还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领域,针对网络直播打赏、校园欺凌、非法出售香烟等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问答,鼓励孩子们举一反三,理解、运用法条,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用法律为儿童保驾护航。

推广普通话,弘扬爱国情。

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是本次关爱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随着推普宣传片的播放,普通话推广环节正式拉开序幕。针对儿童心智特点,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趣味识字”游戏、绕口令闯关等活动,耐心为小朋友讲解每个字的读音、写法,教小朋友们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同时,本次推普活动结合“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主题,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学习了红色故事《闪闪的红星》,并鼓励小朋友自己组队朗读全文。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巧妙地将推广普通话融入到教学中,提高孩子们对普通话的浓厚兴趣,有效引导儿童学好、讲好、用好普通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