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二】民族团结一家亲,青春向党共奋进

时间:2022-07-29浏览:15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二)

民族团结一家亲,青春向党共奋进

——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情系新疆,同心筑梦”民族团结实践团实践活动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20227月,郑州轻工业大学“情系新疆,同心筑梦”实践团成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深入新疆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哈密、喀什等地,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史和新疆地区民族文化知识,身体力行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前行力量

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实践队员们先后前往新疆图书馆、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打卡红色地标、参观主题展览,队员们认真学习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感受历史痕迹与红色脉搏,感悟中国共产党在重要关头的历史性抉择、激励初心的伟大精神、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大家纷纷感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从党史中汲取拼搏进取的智慧力量,传承革命先烈意志品格,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学习新疆“四史”,厚植爱国情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深入学习认识党在新疆的历史,必将增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践团分别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军垦博物馆、哈密博物馆等地,学习新疆地区演进史、民族宗教史、反分裂斗争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展史。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实践团紧跟总书记考察调研足迹,学习新疆货币、西出东方织棉、三号矿脉、历史碑、钟等历史文化;观看如“一场生命的接力”感人的少数民族故事,了解新疆脱贫攻坚纪实内容。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的参观之旅,则是打开了一扇军垦文化的大门。实践团员们仔细观看着一件件与新疆历史事件紧密相关的珍贵文物,深入了解了兵团成立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牢记党中央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使命,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胡杨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再立新功的光辉历程。沉浸式学习体验让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新疆艰难与辉煌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以实际行动传承艰苦奋斗的军垦精神。


体验民族风情,乐享文化盛宴

实践团成员们以增进各民族情感、了解民族民俗文化及感受新疆地区发展为目标,前往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喀什等地走亲访友,走街串巷,探访当地企业,深入开展民族文化体验活动。

七月正逢古尔邦节,新疆吐鲁番的实践团成员受邀来到结对认亲的亲戚艾合买提家中,亲戚艾合买提特地拿出葡萄马奶子、特色油炸面食馓子等新疆特色美食款待来客,餐桌上,两家人友好交流,和谐友爱的氛围亲如一家,艾合买提还讲述了许多感人的民族故事,大家纷纷感慨民族一家亲的如今,才是最幸福的日子。身在乌鲁木齐的实践团成员走街串巷,在人声鼎沸的广场上,与热情的新疆少数民族姑娘学跳民族舞蹈,走进“哈尔的移动城堡”,聆听维吾尔族老爷爷谈论先辈的历史故事,探访交河故城与历史文化名镇鲁克沁镇,探寻街道深处的“小众文化”,感知少数民族古宅所蕴藏的文化魅力。来到国际大巴扎感受浓郁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见证古丝绸之路的繁华。实践团员还来到哈密市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参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与哈密维吾尔民间刺绣作品,前往新疆新雅葡萄酒有限公司,了解学习葡萄酒生产过程,既学到了专业知识,也感受到了新疆优秀企业的勃勃生机。

宣讲民族之情,筑牢团结意识

为加强民族团结意识,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实践团成员对社区青年和少数民族同学开展了以“民族一家亲,坚定跟党走”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实践团成员通过深入学习党史与红色精神,挖掘党在新疆的历史,精心提炼民族团结宣讲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民族团结典型事迹,让各族群众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宣讲活动结束后,实践团向群众分发“民族政策及民族团结教育状况”调查问卷,通过回收的百余份问卷发现,大家对民族政策知晓度高,民族团结意识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高,宣讲活动效果显著。

情系天山,同心筑梦。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接受了党史教育的熏陶、民族文化的洗礼和调研宣讲的锻炼,进一步加深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以及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和认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疆籍大学生,亲身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家乡的巨大发展变化。今后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主动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为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