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四】关爱弱势群体,传递温暖之火

时间:2022-08-01浏览:174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四)

关爱弱势群体,传递温暖之火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豫爱启航 爱灌朝夕’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培养在校大学生奉献爱心的良好美德和责任意识,形成良好的和谐社会氛围,郑州轻工业大学“豫爱启航”实践队于2022年6月27日至7月15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付店镇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寺湾镇开展“豫爱启航 爱灌朝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6月27日,郑州轻工业大学“豫爱启航”志愿实践队来到信阳市潢川县付店镇中心小学实践队员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小课堂,分别针对夏季用电、溺水、雷电、中暑等方面进行了安全知识宣讲,实践队员用生动活泼的话语向孩子们讲解了夏季雷雨季节正确使用电器的方法和一些日常安全注意事项,普及防溺水小常识,特别强调不能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私自结伴游泳,并引导孩子们掌握遇到安全事故时的正确自救和施救方法,让孩子们真正建立安全意识。同时实践队员们用小故事和提问互动的方式,帮助小朋友们树立了正确的急救意识,并让小朋友基本掌握了简单的家庭急救方法,降低儿童危险发生的概率。

最后,实践队员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安全教育”主题绘画、泥塑等手工制作活动和小朋友们全神贯注地进行创作,激发小朋友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同时,帮助小朋友们手工制作乐趣的逐渐接受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7月15日上午,实践队又来到南阳市淅川县寺湾镇康德幼儿园。在这里,实践队员们首先通过和留守儿童们一起做老鹰捉小鸡、击鼓传花等小游戏迅速地走进小朋友的世界。教室里笑声不断,小朋友们的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紧接着,实践队员和孩子深入交谈,了解孩子们的真正所需,聆听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渴望,队员们向留守儿童讲述了张桂梅坚持教育报国初心,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让16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的正能量故事,告诉他们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随后为小朋友们播放了影片《厉害了,我的国》,该片让他们深入了解了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取得的惊人的成绩,宏伟蓝图的描述也让他们更加振奋,从而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梦想,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在调研中队员们发现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不够规范因此队员们又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基本的路牌和路标图示,引导小朋友们认识基本的路牌和路标,并学会辨识其中的含义在这一过程中,小朋友们认真学习,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他们既学习到了红绿灯小知识,树立了安全意识,又和队员们度过了愉快的课堂时光。

715日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南阳市淅川县寺湾镇康德老年公寓。一来到老年公寓,实践队员们没有来得及停歇,就帮助老人们整理内务,打扫老人房间卫生、整理床铺,打扫出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劳动之后,队员们来到老人身边,围坐在老人身边促膝长谈,倾听老人心声,听老人讲他们过去的故事。在与老人进行深入交谈队员们了解到了老人的生活现状、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等根据老人实际需求进行下一步准备,给予帮助与支持。在就餐期间,实践队员们为老人们端饭、夹菜,与老人相处的非常融洽,气氛十分温馨。队员们的热情和老人的笑声充满了整个院落,到处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活动后,队员们叮嘱爷爷奶奶们要保重身体,今后会经常过来看望他们。老人们激励队员们要好好学习,奋发图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次志愿服务实践是队员们利用暑期的时间,为老人和孩子们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队员们也在老人们温暖的话语和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深刻理解了“敬老爱幼”的深刻内涵,学会了承担和分担,更好的关爱家人、帮助他人。在本次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不仅践行了崇尚真善美的道德情操,提升了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将“敬老爱幼”这一民族的传统美德很好地传承下去,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