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五】情暖童心梦飞扬,乡村振兴助成长

时间:2022-08-01浏览:12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五)

情暖童心梦飞扬,乡村振兴助成长

——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情暖童心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情暖童心志愿服务队于7月13日至14日来到河南省驻马店党店镇,志愿者们通过探访独居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多种方式开展志愿活动。

党店镇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东北部,目前登记在户人口为7万多,但由于产业单一、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大量年轻人外出,村子人口以老人和孩童为主。

关爱留守儿童,爱心一路”童”行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志愿者们首先在党店镇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

志愿者们来到这些儿童家中,进行了以“感恩”为主题的教育课程。通过观看视频和老师的细心讲解,孩子们有所感悟,他们积极发言,讲述着他们对父母的爱。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游戏的方式,教导小朋友们如何在生活中调节自己的情绪,孩子们在轻快的氛围中学到了控制情绪的重要性。最后志愿者们通过“知识小问答”的趣味方式结束活动。离开时孩子们对志愿者依依不舍,队员赵艺对孩子们说:“小朋友们放心。我们以后会经常回来看望你们的,希望你们能够一直开心快乐。”

志愿者们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会将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行动长期开展,更好的帮助孩子成长。

访独居老人,寻十年之变化

志愿者们进入村庄,走进田地,帮助独居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志愿者对当地青壮年流失等问题向独居老人进行了解,老人们说:“感谢党的领导,这十几年来,城镇发展很快,以前很多泥路现变成了水泥路。但是附近城镇的兴起,让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去外面打工。”听着老人的故事,志愿者们对收集到的问题与村委会同志进行了讨论和总结,并向村委会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发展当地经济,寻破解之法

志愿者们来到当地村委会,了解到党店镇以农业为主,邵店生姜、黄埠黄麻更是历史上享有盛名的地方名牌农业产品。志愿者们讨论总结了新的经济模式,如开展新产业、发展互联网销售等方法,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吸引年轻人回村就业,改变目前老人与孩童留守的局面。对于目前独居的老人和留守儿童,应该修缮一些基础娱乐设施,来帮助他们有更加健康的生活。

在总结了一些解决方案后,志愿者们来到了当地的村委会,向工作人员提出了志愿者们走访中所得的一些问题和对应解决措施,党店镇工作人员说:“你们所提出青壮年流失的问题也正是我们这几年所工作的重心,你们有些方法很有新意,可以参考借鉴!”据党店镇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实现了2020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2475户8088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党店镇对产业进行了优化,加强对当地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企业制度,目前已经初有成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返回家乡工作生活,加入到了城镇的建设中。

活动结束后,党店镇工作人员说:“本次活动中,志愿者团队尽心尽力,为党店镇留守老人和儿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党店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用的思路,展现了青年的时代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