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六】保护母亲河,让生态血脉源远流长

时间:2022-08-01浏览:10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六)

保护母亲河,让生态血脉源远流长

——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源动力”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14日至717日,郑州轻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源动力”志愿服务队在河南郑州、山西朔州等地开展“保护黄河,让生态血脉源远流长”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实践将“保护黄河”活动落到实处,提高人们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意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实地调研,了解黄河

首先,志愿者们将收集到黄河十年前的照片与现在作了对比,黄河很多流段的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黄河沿岸也种植了植被、草皮加固了土质经调研,志愿者们发现河面随手丢弃的垃圾、居民对节水护水的理念不太了解等问题。居民们一致认为黄河周边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同时对党和政府工作给予了肯定。一位大爷说:“正是党和政府对我们高度重视,把治理黄河作为国家大事来对待,我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啊。”

之后,志愿者们又来到了当地服务站了解黄河治理的成效。志愿者们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经过一代接一代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黄河治理和黄河文化传承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量水而行、节水优先

节水是保护黄河的重要措施之一,志愿者们来到社区,通过宣传册向居民宣传节水理念热情地为居民介绍节水对保护黄河的重要性。志愿者们与居民深入交流,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节水观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加入到保护黄河的队伍中。

志愿者们在活动过程中,还给小朋友们讲述了有关于黄河故事以及黄河的历史等内容故事的讲述激发了孩子们对黄河文化的向往,在孩子心中种下了爱护黄河”的种子,为今后黄河生态保护提供力量。

生态治理,绿色发展

 志愿者们来到黄河边,开展了“清理河道”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清理了黄河岸边的纸张碎屑等垃圾用竹竿将飘在河面上的塑料瓶等垃圾打捞上岸。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及时劝导游客不要随意丢弃垃圾,并说明随意丢弃垃圾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同时,队员们还细心地提醒带有孩童的居民不要太靠近岸边,防止发生溺水等事故。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韩悦心表示,今后将会了解更多黄河文化的知识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环保理念,自觉关爱黄河生态环境、共同保护母亲河,寻求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成为一名黄河护卫队的先锋。

黄河之水奔腾不息,黄河血脉也要永久延续保护黄河任重而道远。志愿者们要继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将黄河血脉融入到自身中,展现青年的时代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