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零七】践行义教关爱服务,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时间:2022-08-01浏览:145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零七

践行义教关爱服务,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青春‘郑’当时”义教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发挥在校大学生的青年先锋作用,提高其社会责任感、发扬志愿精神,郑州轻工业大学“青春‘郑’当时”义教志愿服务队于2022年7月1日至7月17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桐本路小学开展暑期义教宣讲服务。

自7月1日起,在指导老师与队长的统筹下,队员们开始着手搜集、整理活动相关的资料等。从策划、宣讲课程内容到制作PPT及相关小动画,从协调学校资源到召集活动参加对象,从实践物资的采买到对场地的布置,从宣讲彩排到走进课堂,队员们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推动了义教宣讲活动的顺利进行。7月17日上午,“青春‘郑’当时”义教志愿服务队奔赴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桐本路小学开展暑期义教宣讲服务。

实践队员一进入桐本路小学,便受到了来自桐本路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上午8时左右,在桐本路小学负责老师的主持下,举行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向小朋友们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实践团队成员。启动仪式过后,实践队员们就开始了本次宣讲活动。第一课《红领巾心向党》,队员们依托巩义市桐本路小学现有资源和办学特色,深度挖掘桐本路小学的红色资源,和同学们一起重温桐本红色文化,通过讲述红领巾的来历、队徽的含义等系列小故事,重温入队誓词,实践队员们引导少先队员分享自己身边的红色事迹,让红色火炬在一代又一代人中传递,在学生之中引发强烈反响,并教育少先队员们要积极向组织靠拢,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精神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展望未来,不忘新时代学生的使命与责任。

第二课《安全教育课》,实践队员们结合当前暑期学生的生活情况,在夏季少年儿童溺水事件频发的社会背景下,向同学们做好安全教育宣讲。通过观看防溺水视频ppt的方式,采用儿童和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讲解儿童安全常识,并重点进行了防溺水安全知识的宣讲,带领学生一起学习了汛期安全的有关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使他们从小便树立安全观念,为以后的幸福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课《环境保护知识宣讲》,实践队员们讲解了垃圾分类、有害垃圾的处理方式、垃圾处理不当对环境造成的危害等有关知识,旨在提高小学生的环保意识,将环保理念在生活中落到实处,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让小学生们从小就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倡导大家拥有绿色健康的人生,让祖国下一代在绿色中成长。

在上午的宣讲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发言,分享自己的感悟和见闻,实践队员们也都受益匪浅。通过上午的活动,队员们和同学们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此次宣讲凸显主题,立意明确,给参与活动的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实践队员在学校老师的陪同带领下对一些特殊学生进行了家访。本次家访立足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需求和心理发展规律,同时结合心理健康专业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上门家访,帮助孩子们解决课业困难,提供心理疏导、亲情陪伴以及提高学生在面对校园欺凌时的自我保护好意思,并分发预防近视宣传手册。在家访中,实践队员们和特殊学生深入交流,了解孩子们的真正困难,看到孩子们对亲情的渴望,实践队员们也对留守儿童的一些问题有了非常深刻的理解,也深深的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孤单。队员们更加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一些力量,切实解决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播撒爱心种子,促进小朋友的健康成长。小朋友们也开心的向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假期学习生活,实践队员们结合学生具体实际,给小朋友提出了合适的假期规划建议,并指导孩子们修订完善假期计划,使学生的暑假过得充实且富有意义。

此次社会实践带动相关同学五十余名,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得到了来自家长学校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在这场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义务教学上门家访等活动,丰富了人生阅历,更加接近社会,不仅给小学生们带来了知识与关怀,也锻炼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和交流技能。经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会扛起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礼献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