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一】踏寻领袖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2-08-05浏览:15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一)

踏寻领袖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踏寻领袖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青马学员红色寻访实践调研团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假期思政育人不掉线、青年学子成长不断线。学校第26期“青马工程”培养班、青马社团开展“踏寻领袖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政治信念的正确性和坚定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此次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相关地点及重要讲话精神展开。


团队师生在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进行寻访实践

团队师生在“江山论”广场合影留念

南阳分队学员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到河南南阳,感悟为民初心。在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寻访实践。在医圣祠,师生一行详细了解医圣张仲景生平及其对中医药发展作出的贡献。同学们既感受到了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更意识到了传承传统文化、建设健康中国的责任和担当。到达位于南水北调渠首附近的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成员们深刻领悟到了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再次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立足高远。

学员在郑煤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寻访实践

学员在黄河博物馆参观

学员在在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参观

郑州分队学员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先后实地参观了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黄河博物馆、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总装车间,讲解员为青马班学员介绍了集团发展历程、煤矿机械、智能制造、科研开发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学员深刻领略到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工业由量大转向质强,不断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的进程,并和在郑煤机工作的校友就产业发展现状、智能制造与人才需求、就业岗位、校企合作等进行深入座谈黄河博物馆,通过声、光、电等现代化的方式,青马学员们领略到黄河的昔日盛状,认真学习了水利科学知识,了解了人民治黄的奋斗历程。在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学员们通过实地寻访的方式切身体会到是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领悟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通过黄河之旅,学员们深刻感受到黄河文化的魅力,为新时代青年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牢记领袖嘱托、跟随领袖足迹社会实践活动,青马学员通过实地参观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经过本次活动,实践队员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国家的必胜信念,在此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进历程中,广大青年必定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