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一十二】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2-08-16浏览:11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一十二)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记国旗护卫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深入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郑州轻工业大学“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国旗护卫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踏上红色之旅,赴全国多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习,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用实际行动践行属于青年一代青年的初心与使命。

游历史纪念馆,重温红色事迹

    为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团队成员利用暑期时间前往家乡所在地红色革命纪念馆,沉浸式学习历史资料,了解历史事实,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团队成员分别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梅花惨案纪念馆、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衙口村施琅将军纪念馆开展实践学习。在梅花惨案纪念馆实践队员参观了展现惨案前梅花古镇繁荣的沙盘,学习了再现梅花惨案历史背景翔实的历史资料,并走近辘轳把水坑、碱水坑、血井、三十六口坟四处惨案遗址,现场目睹了这些残暴日军罪行的见证。在周邓纪念馆,实践队员以时间为序,从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三个方面,详细学习了了周恩来总理作为党的领袖、开国元勋、人民公仆、世界伟人的重大历史贡献。在施琅纪念馆实践队员通过实物、图片等历史资料深入了解了施琅将军少有识度,治军严整,勇猛善战,屡建奇功的事迹,详细学习了施琅将军的爱国情怀和历史功勋。

踏进革命旧地,红色精神永驻

为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实践队员分别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抱犊寨、山西省定襄县西河头地道战遗址进行红色精神实地学习。在红旗渠,队员们亲眼目睹这个由中国共产党带领10万英雄儿女,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削平1250个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d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再一次被红旗渠精神所震撼。在抱犊寨队员们参观了支前指挥部、攻寨指挥部、解放抱犊寨纪念碑、陈列馆、誓师台、民俗文化馆和解放军战士当年使用过的枪械、作战文稿,通过一件件红色历史文化和红色历史文献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在西河头地道旧址实践队员参观了这座1942年挖掘的能打能藏,可攻可守的“地下长城”,被当年人民群众为了抗战胜利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深深地震撼。


回乡响应号召,践行初心使命

  近来疫情又起,实践队员返乡后,积极响应所在村支部对大学生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号召,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践队员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在学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经验,团结组织志愿者队伍,保证所负责片区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有的队员了解到村中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便随医疗队挨家挨户上门检测。队员们细致、高效、耐心的工作得到了所在基层支部和父老乡亲们的广泛肯定,大家都夸赞这些年轻后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队员们纷纷表示说:“我不仅是一名大学生,更是我们村庄的一份子,从小受父老乡亲们的照顾,现在我长大了,该我为他们服务了。”

  踏上红色之旅,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此次实践活动中,国护队员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在纪念馆回顾历史经历,在革命旧地重温革命前辈坚毅的信念与品质,在家乡积极响大学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青年,践行初心革命。大家纷纷表示,这一次的实践学习,身心都得到了洗礼与锻炼,红色革命精神将成为未来努力学习、工作的精神指引,会带着对革命精神的敬畏与震撼,更加奋斗前行。红色精神必将永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