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一百一十三】走访企业知形势,青春奋斗铸卓越

时间:2022-08-16浏览:10设置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一百一十三)

走访企业知形势,青春奋斗铸卓越

--记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经营现状及用人需求情况调研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既为大学生就业拓宽了渠道,又为青年学生锻炼成才提供了舞台。为进一步了解“新冠肺炎”过后疫情时期对社会经济及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调研中小微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青年人才需求计划以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近日,我校大学生在就业创业工作室在校团委、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组织下,组建了“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经营现状及用人需求情况调研小分队”,并在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孙铁山、姚颉等老师的指导下,以新冠肺炎疫情对处于中国经济发展力量重要地位的中小微型企业的影响力为着眼点开展调研工作。本调研小组采用问卷调查和人物访谈相结合的方法,以中小微型企业经营现状及用人需求情况为调查方向,以中小微型企业相关管理负责人员、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管理工作人员为调查对象,从而了解后疫情时代中小微型企业产能现状、资金问题及复工复产情况。


711-13日,调研队成员先后走访了武汉药明康德公司和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及技术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交流。交流期间,队员们了解到后疫情时期,企业正在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合理配置研发资源,提高成果转化效率,推动企业工作有效进行,目前均已逐步恢复疫情前企业经营情况。在队员询问企业用人需求相关情况时,负责人表示因为企业科研性质,需要高素质技术型人才,这意味着企业对毕业生专业能力与科研能力有一定高的要求。

在走访期间,调研队成员还深入到公司生产一线,对一线工人及生产车间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了解到制造业因原材料涨价等因素,恢复情况普遍比生活类服务业恢复情况较差,企业表示现阶段虽有用人需求,但求职者对于就业环境、薪酬待遇等有一定顾虑,因此毕业生就业难和用人单位招工难现象并存。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技能人才短缺,这种结构性矛盾亟需解决。


713-18日,调研队成员在各自家乡,采取实地观察、访谈调查、问卷调查的方式,调研各省市中小微型企业运营状况,共收集了126份问卷。实地考察及访谈结果显示,2022年上半年多数企业复工率达到正常水平的70%100%,员工人数需要调减的企业占比接近百分之五十,其中60%的企业有用人需求,同时也反映中小微型企业知名度低吸纳高校毕业生会有一定的困难。问卷调查结论显示,40%的企业不了解惠企扶持政策,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不少中小微型企业反映的一些诉求和困难,例如生产经营成本增长、政策落实不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不迅速、企业的创新性不足等,都导致企业对未来的发展难以预测。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在校大学生对国家就业方针政策以及中小微型企业目前发展形式的初步了解。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根据调研结果以及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的建议,调研队的同学们意识到当下求职者尤其是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求职心态复杂,纷纷表示未来将时刻关注招聘动态,争取早日实现成功就业,同时希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贡献。大家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开展了热烈讨论,对于未来能够参与基层就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号召而充满了昂扬的斗志。

下一步,实践小分队将会把调研收集到的中小微型企业经营情况、求职面试形式转变以及用人单位需求等情况进一步总结归纳形成调研报告,将报告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为在校生职业生涯规划和毕业生就业指导以及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促进我校就业创业工作更见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