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学员赴黄河博物馆和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学习黄河文化和黄河精神

时间:2022-07-15浏览:10设置

为学习黄河文化,传承黄河精神,郑州轻工业大学第26期“青马工程”培养班、青马学会立足青年特点和接受规律,运用体验式、沉浸式、研讨式学习教育方式,开展了“踏寻领袖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活动。7月7日,青马学员和青马学会会员代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赴黄河博物馆和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学习黄河文化和黄河精神,实现在”中“学”,在“学”中“”,在“”中“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黄河博物馆——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黄河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江河博物馆之一,是我国唯一一座以黄河为专题内容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它通过600余幅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献和珍贵的文物标本、灯光图表、工程模型、录像和触摸屏等,生动展示和介绍了黄河的地理、地貌、气候等自然概况、灿烂的黄河文化以及历代水患灾害、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开发的远景规划等内容。青马学员们看着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文物标本,仿佛徜徉于九曲十八弯的母亲河之上,感受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蓬勃向前的精神之力。

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很难用一两句话概括出其精准内涵。而黄河文化博物馆的黄河文化墙尽可能具象化地展现着浓缩的黄河文化精髓。青马学员们可以通过展馆里每一个场景、每一件展品,穿过时空的阻隔,学习黄河文化、感悟黄河精神、传承历史脉络。在这里,青马学员们深度感受到了黄河文化,真正走进黄河故事。为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黄河博物馆认真梳理治黄历史,细心打捞历史陈迹,收集整理老照片、老物件,建成了集传播历史文化、传承工程文化、彰显黄河精神等为一体的黄河博物馆,使古老的黄河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弘扬黄河文化,传承治黄精神

在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的临河广场,刻着“黄河”二字的碑石矗立岸边。向上游远眺,可看到山地与平原在此分野的桃花峪;向下游观望,能目及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和“万里黄河第一桥”遗址。古今从此交汇,文明在此共生。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地处黄河的“豆腐腰”,属于典型的游荡型河道。桃花峪以下,河出峡谷,坡度变缓,泥沙大量淤积,河床年均抬升10厘米,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悬河”景观。通过讲解员的讲解,青马学员们了解到历史上黄河由于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水害严重,“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给沿岸百姓带来深重灾难。70多年来,我国先后开展4次大规模堤防建设,兴建了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水利枢纽,积极推进治黄、治沙工作,实现了从被动治理到主动调控黄河水沙的重大突破。科学开发利用黄河水利资源,使黄河沿岸变成了高产良田,强化了黄河流域的水土保持,现在的黄河边,天高水阔,林草丰茂,没有了昔日“百里不见炊烟起,唯有黄沙扑空城”的悲惨景象。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马学员们也深深意识到了这一点。下一步青马学员们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返回原图
/